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年CPI或破3%警戒线 粮价涨势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预测称,2007年消费价格突破3%的可能性较大,或将达到3.3%,从而小幅突破国家年初定立的警戒线。

  该报告认为,2007年二、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到年末上涨的动力将会有所减弱,其中货币供给加速和食品价格上扬是主要原因。

  自2005年四季度开始,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一直处于增速较快的状况。2006年年中开始,对经济运行影响更为直接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也逐渐加快。报告认为,由于货币供应明显宽松,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市场都比较活跃,尤其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较快增长,加上出口的高速增长,使得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较快,对价格水平形成拉动作用。

  粮食生产方面,该报告分析认为,2006年粮食单产水平大幅度提高,且2006年下半年以来降水量不如2005年底2006年初那样丰沛,夏粮即使增产,幅度也会比较小。粮食价格上涨的势头可能将保持到2007年秋季,但上涨势头有可能减弱。

  报告预测说,粮食价格较快上涨的走势将保持到2007年秋季,由于从粮食价格上涨到肉蛋价格上涨之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期,2007年全年肉蛋价格将保持较快上涨幅度。

  对于年初拉动CPI的翘尾因素,这份报告中则给予了将逐步减弱的判断,即消费价格涨幅在2007年年中前后上涨幅度会较高,第四季度涨幅将会减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了相似的预测意见。他认为物价涨幅到四季度才会有所好转,但从年中开始,宏观调控政策会不断出台。

  央行昨日发表的《2007年第2季度全国居民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下季度物价预期仍不乐观,有超过半数(50.2%)的被调查者预计物价趋升。该报告对此分析说,预期的影响也促使价格维持上涨态势。

  但该报告认为,这种上涨势头年底以后有可能减弱。国家信息中心所研制的价格先行指数的运行趋势显示,2007年3月份先行指数达到了高峰,考虑到一般半年左右的滞后期,CPI到年底后将有下调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