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831项商品出口退税7月1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2:08 现代快报

  目的是控制外贸出口过快增长,缓解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

  一场力度空前的出口退税调整风暴展开。从2007年7月1日起,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将作调整,涉及商品数量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6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了《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目的是进一步控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减少贸易摩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这次政策调整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取消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

出口退税。二是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三是将1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政策。快报记者 何鹏

  -分析师观点

  对股市抑制效应将逐步显现

  对于

股票市场而言,出口税收的调整已经涉及到市场的两大基石:利润增长与流动性充裕,因此,对于股票市场资产价格膨胀的趋势是具有一定抑制效应的。由于我们对于后续政策将连续出台有着较为强烈的预期,因此,我们对于由此带来对股票市场的抑制性影响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如果仅对本次调整进行测算,按照两种情景假设:一、国内企业承担全部影响;二、退税影响在2007年3季度完全由出口方承担,2007年4季度及以后由出口方与客户方各承担一半。整体测算结果影响不大,但结构性影响明显,主要受冲击的行业是:磷

化工、纯碱、染料等化工行业,造纸行业、家具、纺织行业。

  特约撰稿 陈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