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已形成一批雏形金融控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 黄庭钧)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公开发布的《上海金融稳定报告(2007)》透露称,目前,上海已发展形成一批绝对或相对控股两种类型金融机构的企业集团及金融控股公司雏形。“孕育发展中的金融控股公司在上海金融业中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正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但是,央行上海总部也警示说,由于未能对所控股的金融机构实行一体化的经营和专业化的管理,与综合经营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这些“雏形”金融控股公司“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所谓“雏形”的金融控股公司,央行上海总部解释称,是“以直接或间接持有金融机构50%以上股份作为绝对控股标准,以持有股份低于50%但拥有人事、财务、经营决策等实际控制权为相对控股标准”。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金融业综合经营是国际金融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中国金融业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形势下提高国际

竞争力的必然选择。随着2005年10月国家“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提出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试点,国内金融业综合经营稳步推进。

  在此背景下,上海金融业开拓创新,一方面,积极探索金融产品的综合化经营,金融业务领域交叉、金融产品交叉、跨市场债券品种、金融衍生工具、资产

证券化等多种形式的交叉性金融产品和业务发展迅速;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金融组织的综合化经营,金融控股公司的孕育发展呈现加快的趋势。

  不过,央行上海总部也提醒说,金融创新在促进金融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新的风险,相应地对金融机构风险控制机制和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业综合经营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对在此进程中可能产生的一些潜在风险也应保持足够重视。

  央行上海总部指出,目前,上海一些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已具备了金融控股公司的架构,但未能对所控股的金融机构实行一体化的经营和专业化的管理,一方面,金融资源整合度较低,制约了金融控股公司综合化、多元化的盈利效应和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与综合经营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机制尚未完全建立,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信息披露机制、防火墙制度建设、风险集中度和关联交易风险控制措施等方面仍较为薄弱。

  此外,央行上海总部指出,上海设有全国统一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汇聚了证券、商品期货和黄金三大交易所,形成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确立了国内金融市场的中心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