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调整比调整汇率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6:49 北京晨报

  相关板块短期内将受冲击

  长江证券研究员周勇认为,由于此次退税调整幅度较大,一些相关企业的中短期业绩无疑将受到影响,不过影响不会太大。

  周勇相信,近期的中国股市在大盘上将维持正常震荡的行情,其原因在于,“虽然部分企业的业绩肯定会受到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那些‘三高’行业外,多数相关企业还是具备一定的抗打击能力,而竞争力较弱或需要国家继续鼓励与扶植的出口项目,又一般不在此次调整范围之内。”不过,周勇认为,6月份的中国外贸顺差将继续维持高增长的态势,因为多数相关企业目前正在“抢出口”,与政策正式实施打一个时间差。晨报记者 高翔

  此举比调整汇率高明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此次出口退税调整规模之大,为近年来所罕见。而在昨天的采访中,这位著名经济学家表达了明确的支持态度,“这是一次比升值更高明的宏调”。

  李稻葵认为,在抑制中国外贸顺差过快增长的目标下,调整

人民币汇率与降低出口商品退税在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但退税调整在当前显然是更高明的选择。“让人民币快速升值,其影响将涉及所有出口行业,那就仿佛是一次全面轰炸;而调整出口退税,则更有针对性也更具体,就仿佛是导弹的精确制导。”

  晨报记者 邢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