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保协回应交强险暴利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该协会交强险新闻发言人谢跃表示,根据国际通行的“九六原则”推算,“交强险至少有400亿元利润”说法显然有偏差

  陈天翔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日前在一片激烈的辩论声中出台。从市场反应情况来看,这个草案的出台并不意味着此前辩论声的消失,而可能是一场更激烈辩论的开始。

  《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采访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新闻发言人谢跃,他向本报记者表达了一些对于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交强险的观点。

  “九六原则”下难存暴利

  “交强险存有400亿元的暴利”这一令人咋舌的标题曾出现在多家媒体上。对此,谢跃表示,保监会已经宣布过了,将会在今年三季度公布从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1日期间的交强险经营情况,在那时将会有个明确的说法。

  但是谢跃同时也表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去年全国所有保险公司

机动车辆保费收入是1107.27亿元,这包括了所有的交强险、商业三责险、车损险和其他附加险。另外,他还称,国际上很多保险公司在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上都在追求“九六原则”,即综合赔付费率和综合费用率两项加起来能达到96%,而达到这一比例的公司就被普遍认为是家经营业绩非常好的公司,那么也就是说,这样的公司会有4%的利润空间。谢跃分析称,假设目前中国的保险公司都是非常优秀的了,经营水平也达到了相当高的高度,按去年的机动车辆保费总收入来估算,利润也就是4亿多元,那么“交强险至少有400亿元利润”的推测显然有偏差。

  谢跃在采访中表示,交强险作为新事物,肯定存在一定的缺陷,但是这也已经是在当时环境和条件下能作出的最优选择。最近一段时间各界对交强险话题的热议,是件好事,可以对交强险的完善和发展提供参考。尽管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交强险不会取消,否则车主、行人的危险性就更大,社会也将出现不安定因素。

  上海经验显示奖优罚劣可行

  从7月1日起,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将在全国统一施行,安全驾驶者可以享有优惠的费率,交通肇事者则将负担高额保费,以此体现“奖优罚劣”。但是在上述草案中,尽管有一些鼓励守法车主的条款,但大多数车主认为,要享受到保费的优惠很难,相反却又比较容易受到处罚。

  事实上,上海地区的情况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奖优罚劣是完全能够做到的。上海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市通过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累计承保交强险共计40.92万份,交强险保费收入4.34亿元。其中,费率下浮的保单占40.70%;费率上浮的保单占15.0%;费率不变的保单占44.30%。

  由此并不难看出,费率下浮和不变的保单数占了绝大多数的比重,上浮的保单占总数的比例相对比较小,这就直接能反映出奖优罚劣的可行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