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买到感兴趣的产品 才能改善贸易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50 东方早报

  早报讯美国政府扩大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引起中国政府以及美国产业界严重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说,美国应该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从而使两国贸易不平衡状况得到改进。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昨日在北京表示,美国政府扩大对华出口管制许可证商品,并要求中国商务部出具最终用户说明的范围,增加了中美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与战略贸易的成本,严重影响两国企业开展高技术贸易的信心。姚申洪强调,中方对此表示非常遗憾和严重关切。

  根据近日公布的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新条例,美国将加强军用高科技产品的对华出口限制,但在华“可信用户”进口特定高科技产品有所放宽。来自美国产业界的评论则称,修改后的出口管制条例反映了美国对华政策的模糊和不连贯性。

  涉及20类31个项目

  2006年7月,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制政策的产业和安全局推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阐释以及新的授权合格最终用户制度”草案,要求对“可能促进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一些限制出口产品实行许可证制度。

  经过一年的评估,美国商务部近日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国政策条例”,全称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阐释;新的经验证最终用户制度;进口证明与中国最终用户说明要求的修改》,并宣布新的对华出口管制条例从6月19日执行。

  条例规定的限制对华出口的产品共涉及20类、31个项目。据新华社报道,其中包括:飞机和飞机

发动机、水下照相和动力系统、航空电子设备、导航系统、特定复合材料、激光、贫铀、用于太空通信或空军的通讯设备等。

  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说,这些产品的清单是商务部、国防部和国务院的专家共同拟定的,清单上的产品具有潜在的军事用途,不是国际市场上广泛流通的产品。

  结怨美国业界和盟国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声明中说,最新公布的对华出口政策的目的是“谋求在和中国的复杂关系中保持正确的平衡。”他认为商务部采取的措施“既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也对美国的出口商和就业有好处”。

  但是美国工商界和贸易法学界却对政府的新政策表示不满。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批评人士的话说,对华出口管制条例缺乏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它一方面会激怒中国,同时也将引起美国产业界和盟国的不满。

  美国乔治亚大学国际贸易和安全研究中心出口管制项目主任斯各特·琼斯同时还注意到,和一年前的对华出口管制条例草案相比较,条例的定稿做了一些让步,反映了美国产业界对政府的巨大压力。比如限制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由去年草案中规定的47类减少到20类。但是“对华出口管制升级的总的精神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还建立了所谓“授权合格最终用户”项目,对于“值得信赖”的中国企业出口电子、半导体和化工等高科技产品无需申请许可证。美国商务部将在下个月公布“合格最终用户”的初步名单。

  美方应承担全部消极后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9日在北京说,在贸易逆差问题上,我们希望美方作出积极的、建设性的努力。其中一点就是应该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使中国能够买到中国感兴趣的产品,而不仅仅是飞机、大豆还有牛肉。当然,中国人民欢迎

波音飞机,也喜欢品尝美国的大豆和牛肉,但这一点还不够,如果想使两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美方应该在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采取实质性的行动。

  秦刚进一步指出:“至于军民两用产品,怎么样来界定,这是很难做出判断的。我们不希望这成为阻碍两国正常贸易发展的借口。”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当天也在北京表示,中方认为,美方在未充分听取中方意见的情况下执意公布新规定是不合适的。新规定给两国正常贸易设置不合理的障碍和附加前提条件,不符合双方企业利益,损害了中方为扩大自美进口所做的努力。

  姚申洪进一步指出,新规定对双边高技术贸易产生的消极后果应全部由美方承担。中方保留对新规定进一步评论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