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开行顺利发行国内首只Shibor浮息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刘敏 见习记者李文龙报道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10周年之际,国家开发银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发行的5年期Shibor基准浮动利率金融债券100亿元今天下午顺利结束,这是国内首只Shibor浮息债。这只Shibor基准浮息债的顺利发行,将开启利率市场化新篇章,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对于加快我国利率市场化发展的进程具有重要作用。

  国开行本期发行的债券首次采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作为基准利率,通过招标,最终确定中标利率为3.53%(基准利率为6月18日的3个月Shibor10日均值3.05%,中标利差为0.48%)。国开行金融债券承销团70家承销商中,56家参与投标,中标29家,投标倍数超过2倍。

  国开行发行以Sh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将促进我国货币市场大发展。目前货币市场交易主要集中在3个月以内,而3个月以上期限的资金交易存在需求不足,交易不活跃等问题。国开行发行以3M或更长期Sh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持有或买卖此债券的市场主体将产生3个月及以上期限的货币市场资金交易需求,有利于解决制约货币市场发展中的这一“瓶颈”,深化货币市场发展。

  Shibor基准浮息债的发行为国开行提高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挑战,完善内部转移定价机制提供了帮助。目前国开行利润主要来自利差收益,市场利率的微小变化就会对最终收益带来巨大的影响,未来存贷款利率的逐渐放开将给经营管理带来很大挑战。因此,研究用Shibor完善内部转移定价机制,考核资金成本和业绩等问题,构建高效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以及资产负债定价机制将成为国开行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

竞争力。而通过发行Shibor基准利率浮动利率债券,则为资金定价提供了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