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房价暴涨原因还要摸查多少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2:31 中华工商时报

  调控房价已经两三年了,八部委为何连一个房价上涨的真正原因还没有摸清,还停留在摸查房价上涨的原因上,并且不止一次的摸查,如果一直这样的“摸下去”,如何能够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呢?现在已经到了用真心,出台真措施、硬措施、狠措施的时候了。

  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审计署、监察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内的八部委,将联合对5月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进行调查,以摸清5月房价快速上涨的真正原因,其中“非市场、非正常的因素”将成为本次调查的关注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调查结果,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涨幅比4月高1.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比4月高0.3个百分点。涨幅增速成为2005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4月高1.3个百分点。二手住房也不甘示弱,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4月高0.7个百分点。北海、深圳、温州、北京、蚌埠5个城市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0%。

  目前,城市

房价如此强劲上涨,具有几个显著特点:首先,在国家接连出台调控措施的情况下,房价呈现出边调控边上涨,越调控越上涨的局面。今天,是“国六条”出台整整一周年,全国房价却与调控目标反向而行,不知是对“国六条”的纪念还是讽刺。去年5月17日,为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条意见(简称为“国六条”),被视为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开始。一年来,九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如收紧地根、限定中小
户型
比例、加强住房营业税征收、清算土地增值税等,在改善住房结构、抑制炒房等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总体上看效果不大,房价依旧我行我素,直线上涨,特别是北京、深圳等重点城市,每次都在涨幅排行榜前列,国家对此情况已经显示出束手无策的状况。其次,这次城市房价大幅上涨,是在股市火爆、市场资金分流严重情况下出现的。目前,股市的财富效应已经阶段性大于房产的保值增值效应,大量资金已经进入股市,按理说,没有资金面的支持,房价是不会上涨过快的,而结果却出乎人们的意料,这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了。再次,房价直线上涨,一定程度上使百姓对国家调控失去了信心和信任,在这种心里趋势下,

  加入盲目购买的人群大增,进一步助推了房价。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公布后,八部委又决定联合对5月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进行调查。笔者之所以用了一个“又”字,是说这种摸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效果如何很值得怀疑。房价上涨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城市房价需求旺盛确实是一个原因,但决不是惟一原因,也不要将房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一味推到需求旺盛上。“非市场、非正常的因素”是明摆着呢?地方政府向房地产要GDP,要政绩的思想多大程度上转变了呢?土地生财的行为还存在吗?廉租房、廉价房建设的力度到底有多大?能够满足多大比例的城市居民需求,能够多大程度上分流商品房市场的压力?市场上虚假购买造势的行为是否存在,若存在有关部门处理了几起呢?对于一些

开发商捂盘不卖的行为,一些管理部门为何视而不见,束手无策。开发商越捂盘不卖,市场住房供应越少;供应越少,价格就越高;价格越走高,开发商捂盘不卖的思想越严重。在开发商资金不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开发商是愿意捂盘不卖的,主动权在开发商手里。公开公布开发商建设成本,取消暴利,为何就这么难呢?90平米占70%的规定,执行不下去,有关部门为何没有办法?取消预售房制度,社会不断呼吁,有关部门怎么都成了聋子呢?

  调控房价已经两三年了,八部委为何连一个房价上涨的真正原因还没有摸清,还停留在摸查房价上涨的原因上,并且不止一次的摸查,如果一直这样的“摸下去”,如何能够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呢?现在已经到了用真心,出台真措施、硬措施、狠措施的时候了。

  记者:余丰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