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8:1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密布股市上空的利空阴云有所削弱———

  在上一周,营业部里的股民们聊天提及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加息”。和上一次加息不同,由于刚刚遭受印花税的调整,许多人都感觉到目前孱弱的大盘已经经受不起任何一个利空了。

  从上周五的尾盘跳水就可以感觉到,投资者极不愿持股过周末,怕的就是加息。那么,短期内央行是否会加息?

  加息的理想时间应在7、8月份

  “6月加息可能性不大。”国元证券的高级研究员姜海涛分析说,虽然5月份CPI同比上涨3.4%,但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3%,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从CPI构成可以看出,本轮物价上涨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粮食价格上涨带动的。究其原因,主要是2006年下半年国际粮油价格和粮食价格的快速上涨,而中国目前有37%左右的粮油依赖于进口,进口粮油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引发国内粮油价格的上涨,并同时拉动整个食品类价格的上涨。

  弄清了CPI上涨的本质原因,然后再看以往的CPI指数,从往年看,CPI指数一年的走势会出现前高后低的格局。其原因是,短期粮油供需失衡的局面会随着夏粮的上市而逐渐改善。另外,尽管由于流动性过剩原因、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升级会导致居住类价格出现持续上涨,但它在CPI结构中所占权重比较小,拉动物价上涨的空间有限;居住类物价在CPI中只占不到14%的权重。同时,政府对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直也没有放松,逐步会达到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而其他的几大类商品一直保持平稳运行。所以下半年的CPI指数会出现下降的局面。

  因此总体预计看,CPI的峰值会出现在7、8月份,原因是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另外,由于央行在5月份进行了存款和贷款利率的调整,同时针对流动性剩余的问题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其调整后续效应还有待考察。综合这些因素,决策层在把握再次加息的时候都是需要考虑的,因此,我们认为央行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最有可能加息的时间应该是在7或8月。

  加息将让个股出现两极分化

  那么如果加息,股市将受到何种影响呢?姜海涛举美国股市的例子,美国本轮17次加息,美国股市走牛,而且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股市全部走牛。美国在过去3轮加息周期中,保持了宏观经济的快速、平稳、均衡增长,这是美国股市在3次加息周期中全部走牛的根本原因。

  姜海涛认为,国内证券市场在6月会走出震荡横盘的格局,如果在7、8月份加息兑现,那么A股市场将首次拉开“结构调整”的大幕。

  “过去A股市场一迎来牛市,几乎就是投资者闭着眼睛赚钱,但我们可以看H股,H股目前也是牛市,但在那个市场里,仙股(跌破1元的

股票)也有不少,为什么?因为那是一个合理的牛市,我们的A股市场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姜海涛表示,出现加息,对股市的短期打击不可避免,但这一次加息带来的最大影响,将直接导致A股市场走向“指数型牛市”,深度的牛市结构调整已经一触即发,很多绩差股都会成为本轮调整的牺牲品。

  “简单说,牛市的格局虽然不改,但焦点只会集中在几种股票上———首先是大蓝筹,他们是指数的创造者;再者是绩优股,业绩主导价格是投资理念的回归;还有就是得到优质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由于股改的成功,致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会非常积极地将其他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给投资者的想像空间是更加广阔的。而在另一方面,A股市场绝不会像上一轮牛市那样消灭5元股、消灭10元股,反之,这一轮大牛市中,必然会出现1元以下的仙股,这就是牛市的结构调整,而下一轮的加息,必然是导火索。”姜海涛说。

  后市强势上升可能不大

  上周的证券市场可说是“反弹的一周”,上证综指在周一以3942点小幅高开,先扬后抑,周一、周二、周三3个交易日内持续暴涨,接连跃过4000点、4100点的整数关口。但成交量一直难以让人满意,随后,大盘接近前期高点,本报在每天收评中反复提及的4180点~4200点之间,由于凝聚着大量套牢盘在短期内坚不可摧,大盘屡次试探都无功而反,资金的做多欲望明显降低,周四周五转向持续调整,周五以4133点收盘。但在上周,深证成指的走势明显强于沪指,周一以12941点开盘,由于权重股较少,受个股轮番反弹的影响,深证成指在周三创出历史新高(13984.59点),随后调整,以13596.63点收盘。

  针对本周走势,银泰证券分析师郭东旭预测,本周的震荡幅度将加大,包括券商类等超跌股票的反弹已经接近前期高点,这一阶段的敏感度将更高,由于上次印花税调整非常突然,主力和散户都深套其中。但反弹到目前这个位置,主力已经具备了出货的条件,在这样一个时间段投资者应该放弃大势转而分析个股,如果手中的股票具有业绩支撑,或属于基金重仓的绩优蓝筹,则可中线持有,但如果手中股票的前景已经被完全透支,而关于个股的传闻得不到证实,则应该把握最后机会离场。综合来看,本月大盘出现强势向上的可能性不大。

  

长城证券分析师左嘉认为,在接下来的操作中,投资者应该及时调整持仓结构,对于前期四五个跌停板的超跌反弹品种应该坚决出局,但对于被市场错杀的一些绩优品种,则可继续吸纳。如果加息成真,而抓住回调时机做好换股,二线蓝筹的回调对机构、对散户都是吸纳的良机!要为中报做好准备———机构一定会把这波行情做足的。  本报记者 于涛 祝洪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