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酝酿整合华融资产公司 具体内容正在商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37 中国证券报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或有变数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中国工商银行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双方高层正在商讨紧密合作的事宜,其中将涉及到工行以合适方式整合华融资产公司,从而为其涉足证券、租赁、保险等业务开辟捷径。

  该人士介绍,有关整合的具体内容正在商讨之中,由于是新探索,一些细节也不便透露。如果探索成功,这将给资产管理公司以后的转型带来新的思路。

  工行欲收购华融?

  近日,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该行2006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工行将进一步采取多元化经营,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开展租赁、资产管理、信托、保险等业务。

  事实上,工行正在积极推进这一方针。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透露,目前工行正与华融公司商讨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的事宜,其中包括工行以控股或收购等合适的方式整合华融资产公司,从而使其成为工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样一来,工行便会较轻松地拿到租赁、

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的牌照,顺利开展这些业务”,上述人士表示。

  除了既有的牌照,工行可能更为看重的是华融在证券、租赁业务方面的实力。

  自从重组浙江金融租赁公司以来,金融租赁业务已成为华融新业务的增长点。近期,华融在天津、温州等地的业务也有更多拓展。这些发展良好的业务,无疑可为工行开展新业务提供更好的平台。

  事实上,工行与华融资产公司一直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华融主要负责处置工行的不良资产,双方有着很多业务往来。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担任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期间,曾经负责两次上百亿元不良资产的国际招标,这也使华融公司一度成为业内焦点。工行与华融的联手也显得比较自然。

  或将提供转型新思路

  在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改革方案尚未决定之际,资产管理公司与国有银行的紧密合作开辟了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同样,关系甚密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银行在4月底就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确认在同等条件下,互为对方的优先合作伙伴,加强在不良资产处置、固定资产管理、信用评级、资金融通、

理财和保险服务、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中国银行董事长兼东方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肖钢就表示,今年中行将在业务多元化方面投入更大力度,而加强与落实同东方的战略合作无疑是双赢之举。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表示,在混业经营渐成趋势的情况下,资产管理公司同国有银行加强合作,可以获得更宽广的金融平台,也加大了业务成功的胜算。该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改革转型模式上都在积极探索,保险、证券等业务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但能否持续,能否做大做强,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由于此前没有相关的从业经验,加之市场竞争激烈,谁都不能确信未来的情况如何”,该人士说,“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除了双方共享牌照、资源、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外,更能形成综合

竞争力,体现1+1>2的功效。”

  政策性业务逐渐淡出

  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争先试水转型的同时,“第五大”公司——汇达却表现得比较平静。该公司主要处置央行再贷款过程中的不良资产,另外还有一些证券公司的清算资产。“由于性质特殊,公司也比较低调,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之后,汇达可能将是仅有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机构了”,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也预示着商业化处置将代替政策性业务,从而成为业务主流”。

  2006年全年,汇达一共接手500余项资产处置业务,而最近又将一次性拍卖5.17亿元不良资产。“政策性处置在汇达还将是主营业务,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改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当然,在市场化、商业化改革推进的时代,政策性业务正逐步淡出交易行为。关于汇达的未来,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要么也进行相关改革,要么退出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