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韩资高耗能企业青岛亏损 招商引资已成招商选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0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资高耗能企业青岛亏损背后:招商引资已成招商选资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涓涓

  进入中国市场18年后,部分在华从事皮革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韩国企业,选择了悄然离去。

  本报记者从权威机构获悉,2007年5月份以后,在对本国政府提交的一份报告中,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金东善如是表述:"去年年末以来,中国的投资环境逐渐恶化,部分韩国企业甚至没有经过清算程序就连夜出走,因此,其它韩国企业也受到了影响,导致问题进一步加剧。"

  上述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2007年5月,在一份对随机挑选的598家在华韩国企业的2005年结算报告书的分析报告中,韩国进出口银行得出的结论是:"51.8%的企业当期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纺织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和食品制造业亏损比率超过了70%,就连业绩比较好的汽车行业的亏损比率也达到了40.3%。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商务部2007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正进入新一轮对华投资高峰期,同时,继2002年超越美国成为韩国第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之后,中国目前依旧保持着同样的地位。

  在此情况下,审视自身的对华投资时,"离去或者留下"成为相当数量的韩国企业的首要命题。

  韩企出走事件

  直到6月13日,马进建(化名)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仍然显得非常着急。

  马进建是青岛信一皮革公司(以下简称"信一公司")的前员工,2006年12月9日清晨,当他和其他500多名员工一起照常到位于山东胶州经济开发区的公司上班时,惊异地发现工厂的大门已经被贴上白色封条。"前一天下班之前,还一点征兆都没有。"

  随后,工人们得到证实,不仅信一公司的30多名韩方工作人员全部不知去向,就连其兄弟公司青岛信五皮革公司(以下简称"信五公司")的韩方管理人员也于当夜出走。而此前,这两家工厂已经拖欠工人工资数月之久。

  公开资料显示,事发前信一公司和信五公司曾占据了胶州市皮革产业的半壁江山,年营业额高达3000万-4000万美元。而截至目前,在山东省胶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概况介绍中,仍明确地显示:开发区的五大支柱产业中,皮革制造业是以"青岛信五皮革公司和青岛信一皮革公司为核心"。

  本报记者从相关机构获得的资料显示,信一和信五这两家企业于1990年代末韩国对华投资的第一个高峰期进入中国,信一公司的投资总额为800万美元,信五公司的投资总额为700万美元。

  胶州方面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事发之前这两家企业尚有总额高达1400万美元的银行贷款没有偿还。除此之外,还拖欠了250万美元的原皮进口代金、380万美元的关税和其他原料供应商的相关费用。

  而在这两家企业出走之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山东汇德

会计师事务所对其所抵押设备进行了评估,经评估,两家企业所留设备总价值仅为963.01463万元人民币,尚不足所欠银行贷款的1/10。

  胶州开发区相关人士向本报分析,这两家企业的突然出走,与去年9月国家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商品

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有关。根据该通知,对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采用取消、降低和提高三种形式进行了调整。其中,皮革类制品降低出口退税率5个百分点,皮革加工行业进口料件取消保税优惠,

  此外,上述开发区人士介绍,从2003年起,类似的韩国企业出走事件便时有发生,仅2006年,在青岛的另一个卫星城市即墨市就发生了10起类似事件,胶南市发生5起。

  据了解,目前,该事件已经引起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专门为此作出决定,针对投资中国的中小企业制订人力供给支援方案,同时扩大税务和劳务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建议那些没有技术实力的企业谨慎对华进行投资。

  "暂时受挫"背后

  事实上,不仅是在青岛,其它韩国企业相对集中的威海、东莞、烟台等地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2005年青岛市外资企业统计报告显示,70%的韩国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在青岛市内韩国企业密集度最高的城阳区,有73%的韩国企业亏损;在青岛的卫星城市胶州市,也有65%的韩国企业处于亏损。

  6月1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韩商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因信一和信五公司连夜出走这一导火索,针对韩国企业在中国遇到的困境,韩国驻华大使馆会同大韩商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贸易协会、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产业研究院,已经对广州、东莞、青岛和烟台等中国5个城市的50多家韩国企业进行了调查,并于上月公布了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皮革企业已经破产或将工厂转让给中国企业,而缝制、服装、玩具和首饰等生活用品生产商的利润也正大幅减少。今年初,东莞的韩国企业已经从40多家锐减到15家。

  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有分析师认为,之所以韩国企业在中国遭受"滑铁卢",是因为中国的企业政策正在由"招商引资型"转变为"公平竞争型"。多年前,许多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往往对外资在环保、纳税和员工福利等方面的不规范行为反应迟缓,而近一两年,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韩国企业上述有关方面的违法成本也随之凸显。

  有接近信一和信五公司的知情人士介绍,信一和信五最初之所以选择在中国青岛落户,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在于,作为化学性的高能耗、高污染的皮革业,当时在韩国本土的严厉政策控制之下经营日益维艰,而青岛当时正处于招商引资的高峰期,"不但免税、人力资源又便宜,还有出海口,因此很快信一和信五就决定落户胶州开发区"。

  除此之外,据一位在韩国企业工作多年的中国籍人士介绍,韩国部分中大型企业往往使用"高进低出"(高价进口零件和原材料,加工后低价出售)的手段逃税,而有的小企业则干脆做成两本账。

  如今,上述种种手段已再难以实现。据青岛市相关主管部门的人士介绍,去年,胶州市国税局就曾以亏损申报比率太高和偷逃部分员工的

养老保险为由,退回大量韩国企业年检财务报表;与此同时,韩资企业因为排放超标、漏缴员工保险而被勒令停产、罚款的情况也较以前更为多见。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沿海地区工人的最低工资不断提高,也压缩了这些在华韩国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韩国进出口银行的相关资料显示,以2005年为准,韩国在华企业净利润率仅为1.3%,远低于韩国国内企业的平均值6%-7%。其中,业绩最好的前58家企业,最近三年的平均净利润率分别为6.5%(2003年)、3.5%(2004年)和2.3%(2004年),呈逐年下降趋势。

  青岛韩国总领事馆领事朴焕善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曾警告韩国企业:"不但中国政府的政策逐渐朝着加强劳动者权益的方向改变,而且劳动者也开始形成权益意识。如果韩国企业不尽快适应这种变化,继续不遵守中国法律,将遭到巨大损失。"

  【相关】韩企重调投资战略

  随着中国环保政策和对外投资政策的一再收缩,韩国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如今开始把目光转向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越南。其中,越南自今年1月正式加入WTO以来,已经加速成长为中国以外的全球第二个低成本生产基地。

  韩国大明皮革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本报透露,该企业已经在越南投资建设工厂。大明皮革在胶州市是和信一皮革、信五皮革齐名的另一家大型韩国皮革企业。

  尽管如此,中国对韩资的吸引力仍然不容小觑。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日前,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对在华投资的5000家韩国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48.2%的企业愿意继续扩大在华投资;48.6%的企业表示将继续维持目前的投资规模;而打算减少投资规模或撤销中国当地法人的企业只有3.2%。

  不久前,天津韩国商会也曾就在华投资问题进行过激烈谈论,最后,该商会成员达成的共识是,将继续对华投资。

  事实上,从另一面来看,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变,也将会促使技术密集型外资增加对华投资,正如三星经济研究所指出的那样,正在中国开展事业或计划在中国开展事业的企业,应对投资地区、行业、投资方式等战略进行全面的重新调整。

  "其实这也并不是一个坏事,随着中国从'招商引资'进入'招商选资'的新阶段,引进外资的质量必将升级,高能耗高污染、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出走,换来投资经验更成熟的著名跨国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高端领域资金的进入,才将是韩国对华投资的一个新转变。"上述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如是说。(刘涓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