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反弹引发经济过热风险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1: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程瑞华

   有专家指出,新增项目过多,导致投资过快增长,不仅使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调,而且容易导致经济高增长的支撑基础难以持续,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风险。

  经过今年头两个月的短暂回落后,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几个月继续加速上扬。1-5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增加了0.4个百分点,创下今年投资增幅新高。这表明我国投资需求仍较旺盛。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的投资增速已经不断超出“理想区间”,经济过热的态势就有可能“继续显化”,因此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一个新阶段、消费结构升级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的结果,应该说,具有一定的客观合理性和必然性。固定资产投资在落实“五个统筹”,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投资结构方面看,去年出现过热的部分行业投资明显回落,薄弱环节建设得到加强。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近两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投资反弹压力加大。这是各地投资冲动在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中强烈释放的结果。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截至5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151139个,同比增加18470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5359亿元,同比增长16.1%;新开工项目74701个,同比增加7282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7908亿元,同比增长6.1%。

  投资是需要资金支撑的,而从这几个月的情况看,资金面比较宽松已是人所共知,这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必要的基础。统计显示,中央项目投资3122亿元,同比增长14.9%;地方项目投资28923亿元,增长7.3%。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城镇投资到位资金40296亿元,同比增长23.7%。

  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当前,新开工项目增加过多,是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有专家指出,新增项目过多,导致投资过快增长,不仅使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调,而且容易导致经济高增长的支撑基础难以持续,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风险。首先,经济增长对投资的过度依赖,导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严重失衡,将影响中长期宏观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引起宏观经济的剧烈波动。其次,现有格局下投资持续过快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将会被大大延缓。持续的投资过快增长如果不经过合理的调整,将会使落后低效的产业和企业被人为保护,产业结构调整因缺乏必要的市场压力而难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将会被大大延迟。在高投资的支持下,市场利润率的合理调整将受到阻碍,一些技术含量低、高耗能的市场低效的生产能力得以保持,如“五小”将会继续有市场,死灰复燃,这明显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投资主要靠银行信贷支持,而低水平重复建设继续发展,将加剧市场的低层次竞争。一些落后项目建成后必将陷入亏损泥潭,造成银行呆坏账增多,加大金融风险。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造成投资冲动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冲动依然强劲,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这些当前投资运行中的问题及其深层次根源,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和控制,就会使本已凸显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突出。

  今年投资

宏观调控的最重要任务之一依然是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实现投资的适度增长。温家宝总理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工作突出问题,指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效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根据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今后我们还应当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同时更加注重调整投资结构。继续贯彻落实现有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合理控制投资总量。各方面要抓住宏观调控的契机,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上来。完善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标准,加强规划制定和产业信息发布,引导社会投资方向。继续严格控制新上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项目,抑制部分行业无序建设。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构建
节约型社会

  同时,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消除违法违规乱上项目现象,从根本上说,必须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各地认真落实

科学发展观,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同时,要大力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扭转投资过度扩张、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势头,使我国经济在“又好又快”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