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月1日出口退税或大调整 商务部未明确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57 南方日报

  范围及力度超过以前,钢铁制品及有色金属首当其冲  

  调整幅度大

  近日,一份据称是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出口退税调整目录”在坊间广泛流传。该目录显示:本次预计调整出口退税率的商品范围涉及海关商品编码的48个章节,其中包括了纺织品服装的所有大类。其范围及调整力度都将超过此前历次出口退税下调的程度。

  记者了解到,这次调整力度最大的产品主要为钢铁制品及有色金属等,有部分钢铁产品甚至取消了出口退税。对税率比较敏感的纺织业,服装从13%降低到11%,部分化纤面料将从13%降低到5%。 

  化工原料除精细化工外,大部分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将被取消,或者从原来的11%、13%不等统一降低到5%。 

  在“两高一资”商品中,除了化工原料外,有色金属调整幅度也非常大。铜、铝、镍、铅、锌、锡、钨、钼、镁、铋、铬、钛、锰等几乎所有有色金属都被列入调整名单,大部分产品从原来的13%调低到5%,部分铝产品甚至被直接取消出口退税。 

  而令业内比较惊诧的是,该目录中还有机电产品的身影。部分电子元件、家电、小型机械的出口退税率从13%降到9%;部分工程机械、数控机床、车辆的出口退税也从17%和13%降到9%。 

  据了解,此前,政府一直都鼓励机电产品的出口。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达43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占全国外贸比重54.7%。

  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调整有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并且不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太大影响。”从最近几次关于机电产品进出口的税政调整来看,基本针对的都是中国国际竞争力已经非常强的家电产品,以及国内出现投资过热情况的产品。

  商务部未明确否认

  在记者采访中,虽然没有得到明确的证实,但是,很多了解内情的人士都没有给出否定的回答。

  13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此传闻作出了表态。他说,无论下调出口退税率,还是提高出口关税,或者调低了一些进口关税,都是为了促进贸易的平衡,推动贸易结构的调整和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根据海关刚刚发布的数据,中国5月的贸易顺差达到了22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该数据不仅超出了4月份的数据168.8亿美元,而且也远高于此前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的193亿美元。

  这位发言人还说,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依然希望采取宏观调控的措施,平衡贸易,尽可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所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优化进出口的结构、扩大消费、缓解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努力保持外贸平衡发展。

  商务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从商务部发言人的回答上看,好像并没有明确否认这个问题。

  随着中国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一直以来政府的策略都是希望通过调整外贸政策抑制出口,增加进口,以期缩小贸易顺差。

  去年9月以来,我国政府针对对外贸易密集出台调控措施。今年6月1日,为进一步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

能源、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

  不少外贸企业关门?

  梅新育告诉记者,就中长期而言,调整出口退税无疑有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以及推进国家产业结构和外贸商品结构提升,但在短期内,其效果将是激励企业在新税率生效之前抢关出口,从而扩大贸易顺差。

  对于传闻,很多外贸企业都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赶出口,5月份贸易顺差数据出乎意料,有专家认为,很有可能就与这个传闻有关。

  “这次的调整,可能会迫使更多的利润率很低的外贸企业逃税。”一位外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往的调整,退税与开票成本基本持平或略高。但是此次已严重低于开票成本。“必将导致更多人买核销单或者干脆少开票,反而导致更多企业逃税。”

  如果调整幅度果真如此,这次打击可能会让很多的外贸企业关门。社科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一些劳动力会暂时失业。不过,对于经济暂时是有负面影响的。“产业调整势在必行,从长远看来,这个政策是有利于国内的产业政策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的”。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