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供求紧张是高房价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喆

  沉寂数月的上海楼市再度升温,其他热点城市的房价则继续高企。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除了有一些人为炒作的因素外,房地产市场供求紧张依然是房价普涨的重要原因,而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指出,在上海,城市中心区域土地供给明显减少。2006和2007年所供地块基本以上海外围区域为主。由于郊区交通、商业、产业配套不足,无法实现人口疏散功能,在市区供地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导致供给相对减少,从而导致了市中心房价的上升。

  

复旦大学房研中心副主任华伟认为,现在上海
房地产
市场更多的是供应结构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此前,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表示,目前上海供需比维持在1.5:1,供应充足,在建住宅施工面积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后续供应充分。但这些供应多数在郊区,而市区内的供应则以高端住宅为主。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认为,两年以来,上海房市低迷,观望情绪严重,压抑了正常需求,导致目前长期积累的需求爆发式增长,供地减少,尤其是位于生活工作方便地区的有效供地不足,导致了市区房源供应不足。他同时指出,作为国际性大都市,上海对外来人口吸附能力之大毋庸置疑。因此,“上海住房的购买力不仅是上海的,而且是全国的,甚至是世界的”。

  上海一家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的经理介绍,他们所代理的高端楼盘中,有40%左右的客户是台湾人为主的海外需求。

  此外,21世纪不动产的分析报告认为,2010年在上海召开的世博会,犹如2008年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世博”概念也是成为上海

房价坚挺的因素之一。“世博效应”提高了城市的价值,而这个概念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房价。

  市场人士坦言,城市化助推了自住需求的扩张,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推动住房消费升级,也增加了他们的置业需求。此外,为了保值和投资而购房,也成为不少富裕人群的选择。相关调查结果表明,高收入群体大多偏爱保值型的房地产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