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企金融类副业剥离在即 可能引中外巨头竞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7: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央企金融类副业剥离在即可能引中外巨头竞逐

企非主业资产的剥离已经非常紧迫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已经确立了6批共141家中央企业主业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又对12家中央企业的主业进行了确认。至此,大部分央企的主业已经被确立。央企主业外资产将通过拍卖、改制、无偿划转三种方式陆续剥离。

  据不完全统计,金融类资产成为不少央企最大的“副业”,可能成为剥离的对象,并引发对这些资产的争夺战。

  □本报记者 彭友

  随着大部分央企主业的选定,央企主业外资产剥离也就显得迫在眉睫。据不完全统计,金融类资产成为不少央企最大的“副业”,可能成为剥离的对象,并由此引发对这些资产的争夺战。

  日前,国资委在已经确立了6批共141家中央企业主业的基础上,又对12家中央企业的主业进行了确认。至此,仅余5家央企的主业待定,此举在历时2年多后终于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央企主业外资产的剥离也就更显紧迫。据了解,剥离的方式包括拍卖、改制、无偿划转三种。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目前一些央企的“副业”不少集中在金融类资产这块。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都是中信银行的前十大股东。

  此外,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招商银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持股兴业银行,国家电网公司持股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两家,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中国人寿,等等。

  民族证券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持续飙升的背景下,金融资产出现了大幅增值。同时随着金融业务范围的拓宽,在金融改革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为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改善空间,加上近几年来社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金融资产成为了目前市场上极为抢手的资源。

  当前,央企的资产剥离、重组、整体上市等,已经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手头这些能够提供强大现金流、并能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的资产,央企们是否愿意将其剥离、如何剥离,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同时,如果给这些“副业”另找东家,可能将引发国际国内投资巨头们展开激烈竞逐。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不少央企开始退出非主业,除将一些没有赢利能力的资产进行无偿划转或改制处理外,还启动了“靓女改嫁”的进程。例如华侨城集团减持深康佳;中石化集团挂牌拍卖3000万股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等。

  ■记者观察

  考核新规加大

  央企减持副业压力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虽然国务院国资委没有对央企如何处理主业外资产做出明确要求,但是一家央企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集团已经开始和潜在买主进行接触,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卖出非主业资产。

  今年起,中央企业第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全面启动。新版《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提出了EVA(经济增加值)的概念。EVA,即企业税后净营运利润减去包括股权和债务的全部投入资本的机会成本后所得。

  上述央企负责人表示,集团在向国资委申报主业时,已经选择了为EVA指标贡献最大的行业。增加或者保留副业并不能使边际投资收益最大化,只能减少EVA的得分。

  《办法》指出,鼓励企业使用EVA指标进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凡企业使用EVA指标且EVA比上一年有改善和提高的,国资委将给予奖励。

  在大部分央企看来,《办法》所谓的“鼓励”并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余地,而是带着强烈的暗示信号。即在第3个考核任期中,EVA势必全面推行。第3个考核任期将在2009年开始。

  国资委曾对中央企业2003年的盈利能力进行了测算。单纯从利润来看,183家中有156家是盈利的,共创造1402亿元的净利润;但从EVA来看,只有49家在创造价值,大部分央企是在消耗价值。其中,2003年净利润排名前50家的企业共创造了1409亿元的利润,但这50家盈利能力表现好的企业中只有22家的EVA为正值,另28家企业EVA为负。

  这也就是说,引进EVA考核后,净利润较高的特大型央企有更强的减持副业压力。目前已经有一些央企开始退出非主业。这些非主业资产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有盈利能力的,这些资产可以通过减持或者拍卖处理。例如,华侨城集团减持深康佳;中石化集团挂牌拍卖3000万股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另一类是没有盈利能力的,这些资产可以通过无偿划转或改制处理。例如,中石油、中石化的培训中心、宾馆等副业,对中旅、国旅来说就是主业了。

  权威人士指出,在EVA的引导下,国资委对退出方式没有明确要求,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具体退出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