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考经济虚火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7:2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牧涵

  考生家长支出数千元

  有人给“高考经济”算了一笔账:从考前购买各种参考资料、请家教,到考中住宾馆、租车,再到考后的谢师宴、出门旅游,一路算下来,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对一般工薪阶层家庭来说,这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额外开销;而对那些经济条件困难的家庭来说,这项开支则使他们不堪重负。教育专家指出:这两年的“高考经济”“虚火”过旺,一部分非必要需求被人为制造出来,是到了该让它降温的时候了。

  供求信息铺天盖地

  首先是考前,关于高考的各类信息铺天盖地地冒了出来。各类高考短租房、高考辅导、高考租车的供求信息层出不穷。几大著名分类信息网站的有关负责人告诉《市场报》记者:从5月中旬开始,与高考有关的帖子数量日均增加超过1000条,位列网站最热门信息门类。其中,高考辅导类信息最多,不乏“高瞻远瞩”的家长,希望寻找大学新生参考其自身考试前后的所有生活起居,来对应地照顾孩子。于是,一些大中介公司的家教资源相继出现短缺。

  高考短租房供不应求

  还有近年来相当热门的高考短租,考点附近的房子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推出“高考短租”版面的客齐集网站透露:他们的做法迎合了高考期间家长和考生的需求,“高考短租房”版面新增信息以50条/天的数量递增。此外,今年的高考租车信息也很活跃。

  针对近年来火爆异常的高考短租房,考生家长也有难言之隐。记者在客齐集网看到一张这样的帖子:“家住亦庄,在东四考试,求租东四、东单地区房屋一套,面积不限,以解燃眉之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短租房最为火爆的北京,其市场发展具有较大合理性。由于近年来考点分配方式有了变化,原先就近集中在一个考场的同校考生们,如今被分配在离家或近或远的两三个考点。一些离陌生考点很远的考生,无奈之下只好短租或住宾馆。

  专家质疑“高考经济”

  教辅、家教以及考后“谢师宴”等市场的火爆受到了教育专家的一致否定。曾培养出3位高考状元的北京市80中学特级教师毛彬湖告诉《市场报》记者:现在满天飞的高考资料鱼龙混杂,这类教辅图书、音像产品,太多、太杂、比较混乱;此外,大一新生对于高考考生的辅导作用几乎没有,其他家教的辅导作用也很有限。

  而对于考后的所谓“谢师宴”,老师们也都觉得很没必要。毛老师的话很有代表性:“教师的天职是培养学生,而学生对老师最好的报答是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工作。有出息了以后还想着自己的老师,过节时问候问候、或者回学校看看就行。这个‘谢师宴’的意思是什么呢?难道请老师吃一顿饭,以后就不准备再理老师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