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全面清查猪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6:30 深圳商报

  副食品价格每日一报不合格猪肉强制退市

  我市全面清查猪肉市场

  【本报讯】(记者 肖健) 昨日凌晨7时,罗湖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对有消费者投诉的东门市场进行突击检查,行动中暂扣涉嫌注水的肉食品100多公斤。为确保我市猪肉等副食品市场稳定,连日来,全市工商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经销私宰肉、注水肉、病死肉、含“瘦肉精”肉等违法行为。

  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提高了经营成本,一方面容易滋生不法经营者销售私宰肉、注水肉、病死肉等非法肉食品的动机,另一方面也从客观上为非法肉食品提供了巨大的牟利空间。为此,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对各大市场出入口、进货补市等地点和时间实施重点监控,反复巡查,全力防控非法肉食品进入市场销售。

  在东门市场二楼的猪、牛肉档位,罗湖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根据经验,从部分肉档底下查获装满了成块猪肉的一个个黑色塑料袋。对于这些疑似注水的猪肉,档主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票证。在对牛肉档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通过紧捏牛肉上端用力往下捋的方式,凭手感来判断牛肉是否注水。行动中,工商部门依法暂扣涉嫌注水的肉食品共100多公斤。该批问题肉品目前已被送往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抽检。

  昨天上午,福田工商分局联合街道办及社区义务监督站工作人员,对福田市场和莲花北市场的猪肉经营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发现,目前福田辖区猪肉市场供应平稳,购销台账、索证索票、市场准入等制度健全。

  连日来,宝安工商分局严厉打击加工销售“注水肉”、“高温猪肉”、私宰病死肉及用劣质病死肉腌腊制品等非法行为,行动中检查经营门店1503家,查获涉嫌私宰、注水的问题肉30多公斤。检查还发现40多家经营户在索证索票、台账登记、进货验收等方面存在问题,目前已责令整改。

  据了解,肉、蛋、禽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后,市物价局从5月下旬开始,对十余种重点副食品价格进行监测,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密切监控食品价格走势,以防止出现价格突发事件。

  价格监测显示,我市猪肉等副食品价格目前已趋于平稳,但总体水平仍居高未下。为此,市工商局近期全面开展猪肉等副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猪肉及其制品,实施强制退出制度。因猪肉不安全而退市的经营者恢复销售时,必须提供问题猪肉的处理证明、整改措施,并签订保证书。

  此外,工商部门近期还将对猪、牛、羊肉及制品集中抽检,对于检测不合格的食品将及时清出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