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调整传闻冲击 保税区成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出口退税调整传闻冲击保税区成“避风港”

  “今年4月份、6月份,天津保税物流园区里的货都满了,都是钢材”

  王斌 李莹滢

  面对7月1日出口退税率将进一步下调的坊间传言,诸多进出口企业尤其是钢铁物流企业,已闻风先动,提前寻求规避对策。

  诸多内容不确定

  本报记者从浙江一家外贸公司处获取的 “调整退税率的商品”清单显示,本次预计调整出口退税率的商品范围涉及海关商品编码的48个章节,其范围及调整力度都将超过此前历次出口退税下调的程度。

  这份清单资料显示,调整力度最大的产品主要为钢铁制品及有色金属等。

  该公司一位人士透露,这份清单是上级有关主管部门发给相关出口企业的,希望企业提前有个心理预期,“但这份清单上的产品和税率调整最后还可能会有变动,并没有最终确定。”

  一位曾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多年的业界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这份业界流传的清单并非“子虚乌有”,而是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过的内容。

  “退税率肯定是要降的,只是7月1日能否执行还不清楚,我了解的情况是退税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批准,只是还没有正式公布。”上述人士称。

  昨日,

商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有关媒体报道中提到的相关行业有断章取义的成分,目前很多内容还不确定。”

  有业界人士透露,此前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部委一直在研究

出口退税下调的方案,但由于涉及范围甚广,意见很难协调一致,调整方案何时公布实施也曾有诸多版本的说法在坊间流传,比较一致的说法是7月1日开始执行。

  此前,6月1日,为进一步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能源、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听说进一步下调税率的方案。“但是,现有贸易顺差较大的背景下,我觉得‘两高一资’产品全部取消退税并不奇怪。”

  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贸易顺差总额达到856.7亿美元,而5月份当月顺差也同比激增73%,升至224.5亿美元。

  “避风”保税物流园区

  “现在大家都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争取抢时间差提前出货。”上述浙江外贸公司的业务人员透露,“如果船期已经预定在7月份之后,就只能自己承担损失了。”

  “一旦政策出来,我们要考虑有没有获利空间,如果没有的话就要减少出口或者不出口,”兰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一位科长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提前出货比较困难,因为环节比较多,合同执行周期长,政策出台一般都很迅速。”

  天津美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韩冰则表示,由于保税物流园区改变“离境退税”方式为“入区退税”,即货物进入物流园区即视为出口,可以获取退税单证,调整出口退税率的传言出现后,也有企业会通过保税物流园区出口进行规避。

  “今年4月份、6月份,天津保税物流园区里的货都满了,都是钢材。目前接到的7月份订单,来的大部分还是钢材,这与出口退税率下调的预期有关。”韩冰说。

  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的世天威物流有限公司一位市场部代表也告诉本报记者,预计6月底之前的一周将是出口企业到园区寻求规避的高峰期,现在主要看政策公布和执行的具体时间。

  但是,韩冰表示,这种做法只能暂时缓解因税率变化而给企业带来的压力。“物流园区这种现象只是暂时性的,像一个避风港,”韩冰说,“考虑到生计,大家都在做,其实这并不是保税物流园区真正的功能。”(本报记者陈达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