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5:57 新民晚报

  王欣

  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五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加上股市对银行资金的持续分流,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压力进一步增大。5月末,上海市本外币存量贷存比已达到73%,创下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量贷存比已接近160%。伴随着股市指数的持续上升,企业和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向同业存款转化。今年1-5月份,上海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仅778亿元,同比少增476亿元,而同业存款则增加2975亿元,同比多增2400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5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减少较多,各项贷款增幅减缓。

  存款分流规模扩大。5月份,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258.9亿元,创1999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较上月多减173.9亿元,同比多减226.5亿元。今年1-5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173.1亿元,同比多减836.9亿元。说明受股市活跃影响,银行资金的“搬家行为”仍在持续,而且出现了分流规模扩大迹象。

  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增强。5月份,全市储蓄定期存款减少235.1亿元,比上月多减140亿元,同比多减205.9亿元。虽然5月份央行第二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且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明显加大,但仍未改变存款活期化发展趋势。在牛市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和居民对资金流动性的偏好以及选择证券资产的行为暂时不会显著改变。

  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5月份,首批改制的4家外资法人银行上海分行各项存款减少7.18亿元,比上月多减50.48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加6.48亿元,较上月多增2.38亿元。

  个人消费贷款持续增长。从消费贷款种类看,5月全市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8.8亿元,比上月多增3.2亿元,其中中资银行

二手房贷款增加5.6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自去年11月起已持续了7个月的上升走势,并且增幅呈逐月扩大势头,主要与近期
上海楼市
回暖、
提前还贷
需求减弱以及股市财富效应显现等因素有关。当月其他消费贷款增加4.88亿元,1-5月累计增加30.8亿元,占全部个人消费贷款增量的50.7%。

  本报记者 王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