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持续上升存款搬家趋势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3:11 南方日报

  上海居民储蓄存款5月减少近260亿创最大单月跌幅

  本报综合报道 受股市活跃影响,银行资金的“搬家行为”仍在持续,且出现了分流规模扩大迹象。虽然5月份央行第二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且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明显加大,但仍未改变存款活期化的发展趋势。央行上海总部在5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中称,“在牛市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和居民对资金流动性的偏好以及选择证券资产的行为暂时不会显著改变。”

  数据显示,5月份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存款减少544亿元,同比多减821.7亿元。与此同时,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也在5月创下1999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当月减少258.9亿元,较上月多减173.9亿元,同比多减226.5亿元。

  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大

  5月份,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存款减少544亿元,同比多减821.7亿元。“主要与交通银行A股发行验资资金划出等因素有关。”央行上海总部分析说。

  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43.8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减少116.3亿元;中小商业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减少422.1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减少418.2亿元。

  5月份,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258.9亿元,创1999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较上月多减173.9亿元,同比多减226.5亿元。今年1—5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173.1亿元,同比多减836.9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贷存比持续上升。5月末,上海市本外币存量贷存比已达到73%,创下200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增量贷存比已接近160%。二是资金来源的短期化和不稳定性。今年以来,伴随着股市指数的持续上升,企业和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向同业存款转化。今年1月至5月份,上海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仅778亿元,同比少增476亿元,而同业存款则增加2975亿元,同比多增2400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认为,同业存款波动性大,同时新增存款中短期资金占比较高,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将面临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大问题,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管理压力会更大。对此央行上海总部提示各金融机构应主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存款分流,并谨慎运用信贷资金,确保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健康平稳。

  “活期存款”趋势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全市本外币企业定期存款减少410.1亿元,比上月多减796.9亿元,同比多减215.2亿元,其中受节后通知存款转活期存款因素影响,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单位通知存款减少322.4亿元;储蓄定期存款减少235.1亿元,比上月多减140亿元,同比多减205.9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因此指出,虽然5月份央行第二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且定期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明显加大,但仍未改变存款活期化发展趋势。“在牛市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和居民对资金流动性的偏好以及选择
证券
资产的行为暂时不会显著改变。”

  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

  本轮股市活跃引发的存款分流,也影响到发力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5月份,上海市外资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减少6亿元,比上月多减69.9亿元,同比多减56.5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分别增加16.4亿元和6.7亿元,比上月分别少增33亿元和多增2.1亿元。

  5月份,首批改制的4家外资法人银行上海分行各项存款减少7.18亿元,比上月多减50.48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加6.48亿元,较上月多增2.38亿元。

  相关报道

  五调存款准备金率抑制商业银行贷款冲动

  据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 中国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随着央行连续5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冲动,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投放力度明显减缓。

  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82亿元,比上月少增170.5亿元,同比少增206.3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29.6亿元,比上月少增103.8亿元,同比少增230.9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加52.4亿元,比上月少增66.7亿元,同比多增24.6亿元。

  “今年,随着央行连续五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对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冲动起到抑制作用。”央行上海总部指出,目前,已有部分中资商业银行总行通过提高贷款审批要求、下达存贷比和票据融资上限等要求对信贷规模和投放节奏进行了控制,上海市贷款增长有所减缓。

  5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4.4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7.4亿元,同比少增214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7亿元,同比多增21.1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当月外汇贷款增加较多。5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贷款3.51亿美元,同比多增1.02亿美元,主要由短期贷款增加5.38亿美元所致。央行上海总部分析认为:“外汇贷款增加较多主要与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导致企业增持低成本外汇负债的意愿增强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