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外管局联合发文严控外商投资高档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7:2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琰) 被热钱一路推高的房价再度招来监管层的调控大棒。昨天傍晚,商务部和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外商投资高档房地产的行为予以严控。

  根据《通知》,即日起,在境内申请设立房地产公司的外商,必须事先获得土地使用权、房地产建筑物所有权;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机构,若要新增地产开发或经营业务,也要向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与此同时,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中外投资各方,不得以任何形式订立保证任何一方固定回报或变相固定回报的条款。

  针对

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幅度扩大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上周,央行上海总部明确要求境内银行要限制向外商发放房地产贷款。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剑峰指出,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热钱对
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间接诱导其入境炒作资产价格。据了解,由于看好人民币持续升值,去年首季,进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热钱数量就已高达5亿美元。包括大摩、德银、渣打在内的外资投行也已纷纷将触角伸向武汉、珠海等二线城市的高档物业市场。

  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去年国务院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新政虽然取得一定实效,但少数地区仍存在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