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专家解读:当CEPA蜜月遭遇沪港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一日电 题:专家解读:当CEPA“蜜月”遭遇沪港“心结”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上海会否在二十年内超越香港?”,这是近年来香港舆论炙手可热的话题,以至于上海市市长在公开场合总是成为港媒最爱围堵的“猎物”之一。香港回归十年,当CEPA“蜜月”遭遇沪港“心结”,若隐若现的两地竞争态势,越发成为悬念。为此,上海多位沪港经济研究专家接受记者专访,他们独辟蹊径,试图为解开“心结”开妙方。

  CEPA“蜜月”:上海紧追香港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二00三年率规模庞大的“CEPA官员团”访港,现场融洽的气氛,让不少港人至今难忘。此后几年间,借力CEPA,港资入沪出现了可喜的攀升态势,持续保持了每年超过两成的增长。

  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感慨,尽管两地制度有别,但CEPA创造了沪港间的经贸“蜜月”,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亲密关系。

  港人关切的是,就在CEPA的“蜜月期”,上海紧追香港的步伐也不断加快。此间观察家发现,有关迪斯尼乐园可能“落沪”的传闻,近年来成为港人心头的“一个结”,但这只是表象。二00六年初,上海官方把五年内“冲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直接写入地方发展“

十一五”规划,香港媒体对此聚焦。今年一季度,包括洋山在内的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五百八十八万标箱,首次超越香港,排名世界第二,更引发了一些港人的关注。

  未雨绸缪,自二00一年起,香港中文大学联手上海社会科学院,连续六年进行了《香港及上海国际都会城市竞争力研究》。最新一轮调查结果显示:与往年相比,香港整体竞争力仍略优于上海,但同时,沪港差距正在稳定而缓慢地缩小。

  在对两地二百一十家跨国企业高层进行的评分式问卷调查中:沪港竞争力总平均分以五分为最高,香港为四点零八分,上海为三点二一分,两者差距为零点八七分。尤安山称,此外在“营造全球化形象”方面,上海落后香港不到零点五分,“急起直追”已成定局。

  擅用“王牌”:专家开妙方

  “一国两制”才是香港发展最大的“王牌”。尤安山建言:面对竞争,放下沪港“心结”的一剂“妙方”,是鼓励港人更重视运用“一国两制”这一“王牌”。比如突显香港在

汇率浮动、货币自由兑换等优势,并借助CEPA,使相关行业对接上海,占得先机。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梁振英、梁爱诗等港界名人的认同。

  尤安山说,放眼东亚,“四小龙”中的韩国、新加坡、台湾对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艳羡不已,更何况比照香港,上海还存在自身产业能级低、单位GDP能耗过高等历史包袱。有鉴于此,港人应对自身优势的持续释放,具备足够信心。

  “‘一国两制’的香港为香港自身和中国内地参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平台”,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说,香港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制度环境方面,还享有许多内地无法比拟的比较优势。

  左学金说,面对上海的经济迅速起飞,港人不必担心可能失去独特的中心城市地位和经济影响。他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不排除有若干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一起带动

中国经济发展的可能。

  沪港两地切勿走入“内耗式的竞争”怪圈,这是多位上海专家提出的告诫。他们认为,放眼未来,两地不妨开诚布公,就如何强化“蜜月”式的合作进行对谈,让更多的“沪港经验”在两地开花结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