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治动态 最高检盘点渎职犯罪案件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7:42 《财经》杂志

  要闻:最高检盘点渎职犯罪案件

  【本刊讯】6月6日,最高检察院与16个中央国家机关在北京召开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联席会议。

  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宋寒松通报了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情况。

  在2005年7月至2006年底开展的专项工作中,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5841件、6664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犯罪案件4881件5556人;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类犯罪案件333件375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枉法裁判等犯罪案件和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放纵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犯罪627件733人。

  这些涉案人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18人,其中厅级干部11人。

  涉及厅级官员的渎职犯罪案件有:广东省清远市中级法院原院长傅作庆滥用职权、受贿案;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胡建昌玩忽职守、受贿案;广州市开发区环境综合管理局原局长卓起滥用职权、受贿案;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原副局长梁培长滥用职权、受贿案;湖南省邵阳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戴松林和邵阳市经委副主任刘其汉滥用职权案;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原娄底市常务副市长)易佑德滥用职权案;四川省环境保护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郭兴邦滥用职权、受贿案;成都市

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原主任杨灿智滥用职权案;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励奎铭滥用职权案;国家农业部财务司原司长孙鹤龄滥用职权案。-

  案件快报:原四川省环保局长涉嫌滥用职权被起诉

  日前,四川省环保局原局长郭兴邦因涉嫌滥用职权被起诉至成都市武侯区法院。检察机关查明,1998年1月,郭兴邦签发文件,批复同意成立四川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色公司),作为省环保局直接监督管理的股份制企业。

  绿色公司成立后,郭兴邦又安排并催促省环保局工作人员,为根本不具备条件的绿色公司办理了相关资质证书。1998年8月,郭兴邦又安排人员将九寨沟县、松潘县、茂县、小金县四个垃圾处理工程交给绿色公司修建。经专家评审,上述四个垃圾处理工程均因不能达到建设目的而报废,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案发回重审

  中国银河证券望京西区营业部原总经理杨彦明腐败案日前发回重审。

  2005年12月13日,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认定,杨彦明贪污6850余万元、挪用公款2500余万元,二罪并罚,判处其死刑(立即执行),杨成为中国证券界被判死刑第一人。

  一审宣判后杨彦明提出上诉。历时一年半审理后,北京高院以原审判决“部分证据不足”、“事实不清”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并发回重审。

  据悉,发回重审原因在于:检方二审开庭时,缩减了指控数额,将一审指控的贪污数额减至6100余万元;此外,杨彦明贪污的6000余万元巨额公款去向也未查清。辩护律师提出,贸然将杨彦明处死,“不利于查清杨彦明犯罪的真相”。

  诺顿公司面临索赔诉讼

  今年5月18日,杀毒软件厂商赛门铁克旗下著名安全软件诺顿在升级时,错把装有简体中文的

WINDOWSXP两个关键系统文件当做
病毒
查杀,导致了中国数百万台电脑系统瘫痪。

  日前,北京一位刘姓先生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了索赔诉讼,向诺顿所属的赛门铁克公司索赔交通费、误工费、财产损失费等共计5万元。这是“误杀”事件发生后,诺顿公司遭遇的第一例索赔诉讼。

  法治建设:国务院公布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6月8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自2007年8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七章66条,包括总则、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受理、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复议指导和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等。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依法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层级监督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平台。

  国务院公布施行这一条例,是为了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制度在解决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公开征集税收征管法修订建议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征收管理司公开发出通告,向社会各界征集税收征管法存在的问题和修订建议。征集意见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日。

  此次公开征集修订建议的内容主要包括:税收征管中原存在的问题,税收征管法未予以解决的;税收征管中新出现的问题,需要由税收征管法予以规范调整的;税收征管法已有规定,需要规章或规范性文件进行具体明确以便操作执行的;税收征管法中的规定不符合税收征管实际,需要取消的;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需要税收征管法进一步明确规定予以保护的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