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今年排污总量将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5:53 中国经济周刊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 张力军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冰川消融,后果堪忧”。为积极呼应这个主题,并根据中国环境保护的实际情况,今年中国的世界环境日主题确定为“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2006年,各地方政府和重点排污企业对节能减排都非常重视,纷纷进行节能减排设施的建设。仅去年一年,建设并投运的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就达到了1.04亿千瓦。可以说,这个速度在世界上是没有的,这1.04亿千瓦已经达到美国所有脱硫设施机组的90%以上。污水处理厂去年一年新建成投产的也已经超过每日1200多万吨,污水处理率由52%提高到了57.1%,一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这个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由于这些实现治污减排的设施大多是在去年第四季度或年末才投产的,所以在去年没有很好发挥作用。但它们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发挥减排效用。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污染减排设施的建设进度也进一步加快,火电企业老污染源的脱硫设施建设一季度就达到了1900万千瓦,在建的污水处理厂达到了每日600万吨以上。

  有这样一些治污设施不断投入运行,再加上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加强,我想实现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也可以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今年就会出现拐点,这也是我们国家几年来首次出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下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治污减排工作。4月27日,国务院召开了节能减排的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就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全国性的动员和全面的部署。5月底,国务院又下发了节能减排的综合性工作方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环保总局就是要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具体来说主要是要做八项工作:

  一是指导地方政府编制减排工作方案和年度减排计划,把减排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协助有关部门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落后的产能,实现结构调整的减排。三是督促地方政府和重点排污企业加快治污设施建设的进度,实现工程减排。四是加强环境监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实现管理减排。五是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有利于减排的经济政策,形成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六是加快减排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体系的建设。七是落实地方政府和企业减排的责任,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八是积极推动公众参与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工作。通过采取上述的措施,我们相信“

十一五”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