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潮或激起金融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0: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全球主要国家针对通货膨胀的一轮加息浪潮以及伴随而生的债市走熊,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上周五在参加八国集团峰会间隙警告,各大央行进一步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是大势所趋,这将威胁到全球金融安全。

  “金融稳定性堪忧”

  全球性政府债券抛售正驱使市场利率不断上涨。拉托表示,债券收益率走高并非异常,这反映出目前各经济体通胀压力正在上升。

  他指出,加息使企业潜在融资成本上升,新一轮的货币增值将可能使一些新近的并购惨败,全球范围内兴起的高杠杆率企业并购将对金融稳定性构成威胁。“利率的上涨使得金融骚乱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就像今年春天的美国次级抵押市场危机一样。”

  实际上,美国国债市场目前的处境也并不好。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投资者的大量抛售下一度突破重要技术关口5.25%。而在被喻为“债券之王”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格罗斯看来,尽管短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可能守住当前水平,但未来3至5年内可能将突破6.5%。

  与此同时,中国债市走势也不乐观。尽管上交所国债指数上周五小幅收涨,但分析师表示,这只是近期跌幅较大的现券出现技术性反弹,债市的中期弱势格局难以扭转。

  加息潮席卷全球

  为缓解日益严重的通胀,全球主要国家近日纷纷举起“加息”大旗,外汇市场上多国货币

汇率纷纷创下数十年纪录。上周三,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成为欧洲央行2005年12月启动紧缩货币周期以来第8次加息。同一天,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到六年高点6.25%,澳元应声创下1989年2月以来的最高。仅仅一天后,新西兰央行也意外地将基准利率增加0.25点到8%,新元当天达2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央行下个月将会再次加息,加拿大央行不久前也表示,“近期”可能加息以抑制通胀。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已经连续两次加息。并且,业内普遍预计本周二即将出炉的CPI数据将在3%甚至3.5以上,不排除央行周末再次加息的可能。

  套利交易风险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受全球主要国家货币利率水平不断上升的影响,日元套利交易经过5月底的短暂休息后再度活跃起来。澳元兑日元和新西兰元兑日元上周纷纷创下199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和17年新高。

  分析师指出,外汇市场中高收益货币的“高唱凯歌”使得套利交易的风险不断累积,这些货币存在大幅回调的风险。不容忽视的是,此前“2·27全球小股灾”正是因日元套利交易的大规模平仓而起。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