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市成都市获准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22:5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重庆市和四川省成都市,市民和农民、这种身份上的差别,马上就会消失了。日前,这两个地方经国家批准,在全国首次设立、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重庆和成都都是典型的“大城市带大农村”,地区发展差异很大,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而设立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就是要加快建立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机制,最终使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与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各个方面平等的权利、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同质化的生活条件。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竹立家说:“城乡老百姓都可以体验到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老百姓在基本的社会保障方面和城市人享受到一样待遇,可能东部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会向西部地区大规模转移,这样可以大规模增加劳动就业率。”

  试验区启动后,重庆将从公共财政体制、户籍制度、土地管理和使用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农村市场体制、行政体制等6个方面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成都市将重点在统筹城乡规划、健全基层自治组织、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以及建立城乡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覆盖城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其管理体制、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等8个方面率先突破。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竹立家说:“成都重庆实验区的发展模式,确实在中国前所未有,也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探索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的新路子,这个模式成功将极大提高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水平。”

  联播观点:补齐短腿再远行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桶板,一个社会能发展多快、取决于困难群体、能够得到多少机会。

中国经济、今年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却成为我们的一个心病,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如果找不到、根本的解决办法,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设立“城乡统筹发展试验区”,标志着中国向经济发展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发起了进攻,如果我们能够找到、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好办法,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非常美妙的新境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