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价格继续攀升 5月CPI走高可能再越央行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3: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6月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5月份涉及肉、蛋、食用油等食品价格,相对4月大幅上扬,增幅最高的达到10%以上。这显示出居民消费价格(CPI)走高的可能性在加大。

  而就在几天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已经公开表示,"央行密切关注最近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但粮食价格只是物价指数的一部分。是否加息要看CPI总体情况,这要在国家统计局本月10日后公布5月份CPI统计数据之后才能决定。"

  本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5月份的CPI数字已有初步测算结果,按信息发布日程将在6月12日公布。不过,包括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世界银行、高盛公司等机构都认为,5月份CPI越线没有悬念。

  这些机构在过去几天纷纷调高了对于中国5月份CPI,以及全年CPI水平的预测。几乎所有机构都认为,上月以及全年CPI都将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年初确定的3%调控底线,因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巴黎百富勤中国公司分析师秦红雨分析指出,5月份的CPI可能大于3.3%,全年CPI约为3.2%,高于此前全年CPI低于3%的预测。鉴于目前银行存款实际负利率的原因,秦红雨认为,下一步央行持续加息27-54个基点仍有必要,这样才能至少达到实际零利率的水平。

  多名经济学家预测5月份中国CPI的中间值是3.4%,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的预测一致。宋甚至认为6月份CPI将超过4%,这将是2004年以来的最高单月值。

  各方调高CPI预测的原因主要是最近食品价格的上涨。目前,食品价格占CPI的比重约为1/3左右。根据国家发改委5月20日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46种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监测,价格上涨的有22种,主要是猪肉、鸡蛋、花生油等食品价格,住宅价格、液化石油气价格,以及钢材、尿素等生产资料价格。

  其中,受生猪存栏减少、养殖成本增加以及生猪高热病、蓝耳病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每500克为8.71元,比上月(4月20日)上涨10.5%。受饲料涨价、蛋鸡存栏不足影响,鸡蛋价格比上月上涨5.6%。菜籽油、豆油和花生油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0.3%、0.9%和5.9%。

  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环比数据看,5月份比4月份价格上涨更加明显。比如鲜猪肉(肋条肉)上涨10%,精瘦肉上涨9%,每市斤分别达到8.13元、9.54元。新鲜鸡蛋价格上涨7.2%,每市斤为3.69元。同时花生油一级桶装5升为89.65元,上涨5%。受其影响,牛羊肉以及其他食用油等也有不同幅度上涨。

  秦红雨认为,一般猪肉上架销售最快的周期需要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考虑到目前玉米价格仍处于高位,未来整个食品价格仍将处于高位。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价格周报,5月31日-6月6日全国玉米主产区价格仍在不断上升。比如:冀、鲁、豫、黑、吉五省每50公斤平均出售价格71.8元,比上周上升1.3%。此前一周上述五省玉米价格环比上升2.2%。

  不过,引发中国CPI上涨更主要的因素,是包括玉米在内的整个粮食涨价。5月30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指出,国际粮食价格暴涨导致食品价格上涨7.1%,4月份全球CPI同比上涨3%,而不计算食品仅仅上涨1%。中国的情况与此类似,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高路指出,目前需要警惕的是,中国目前的粮食库存是1999年粮食库存的1/3,"不具备缓冲生产不足的能力。尽管粮食价格从整体上在下降,但是短期内可能因为干旱、库存原因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谈及近期猪肉食品涨价问题时强调,央行从来不排除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但要建立在经济数据和对之分析的基础上。他同时指出,影响物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只要影响到币值的稳定,央行就会通过货币政策加以应对。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调高利率以外,继续提高

商业银行
准备金
率也没有悬念。6月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北大做报告时强调,只要银行手中拥有过多存款,中国仍有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这可能表明,为了避免经济运行由过快变成过热,以及正在扩大的通胀趋势,央行已经早有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