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率互换需要Shibor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天

  周四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继续有所陡峭化。银行间市场中几个中长期国债、金融债买盘相继被点击,而短期央票等债券卖盘又连续被点击成交,收益率曲线有所陡峭。货币市场方面,7天回购利率下降超过25基点,也是周四短期债券受到青睐的原因之一。受到周四货币市场和短期债券收益率下降影响,当天3月期Shibor利率也略有下降,报收于3.0501%。

  不过总的来说,伴随着债券市场的调整,自2月份3月Shibor即开始上扬,3个月来已累计上升25个基点,呈明显的上扬趋势。观察自去年10月份以来3月Shibor利率走势则可发现,3月Shibor走势基本是与债券市场波动方向相同的,这说明中长期Shibor利率更多反映债券市场的利率走势以及市场预期,而较少反映货币市场短期的波动因素(如大盘

新股发行)。

  根据统计,今年1—4月份利率互换总交易量582亿元中,R007利率互换交易量高达556亿元,Shibor利率互换交易量仅10亿元,R007利率互换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市场流动性也较好。笔者认为,这大概有几个原因:一是R007利率互换是最早的互换品种,大家约定俗成;二是推出利率互换时,市场还有没有类似Shibor一样的基准利率,只能以R007代替;三是R007历史数据多,能够更好地用模型为利率互换定价等等。

  但是,R007利率并不是一个良好的浮动利率指标,这大概也有几个原因:一是R007本质上只是反映货币市场短期供求,中短期内并不能反映市场对未来利率走向的看法;二是R007波动过分剧烈,能够在短短10天、20天内出现从2%到4%再到2%“过山车”似的波动;三是尽管R007长期平均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利率波动方向,但时间区间过长,往往是债券市场利率已经变化很大,R007还没有充分反应,或者期间充斥的各种冲击扰动,造成R007方向指导性失真等等。

  从定义来看,做多利率互换时就是为了规避未来利率上升风险,所以将现金流转变为逐渐上升的浮动利率。但是如果以R007为浮动利率端做多利率互换,从现金流角度看,做多方实际是没有真正获得享受到什么利率上升的优惠的(以上讨论不考虑互换市值盈利,仅考虑现金流)。因此笔者认为,R007利率互换是一种跛脚的互换产品,其产品设计是有先天的不足的。

  但是,如果利率互换的浮动端与中长期Shibor挂钩,浮动利率端即能较好地反映利率未来上升/下降的趋势。从现金流角度看, 这种利率互换也是真正体现浮动利率端价值的互换。笔者因此认为,R007利率互换并不能算是一种好的互换品种,是该行动起来,用更具指导意义、更具稳定性、更有生命力的Shibor代替跛脚的R007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