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日经济对话:能源和环保将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中日两国官员及专家昨日表示,能源和环境保护上的合作今后肯定将成为两国经济高层对话的重点。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日商务联合研讨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强调,今后中日双方要加强技术贸易的有效合作,加大力度来改善中国的制造环境,形成两国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互利双赢的经贸关系。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林康夫赞同这一观点。他说,根据目前观察到的日本对华通信零部件、钢板及轿车等出口增长的情况,今后产成品和高新技术对华出口的增长值得关注。

  事实上,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日时,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正式启动。温家宝当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这一机制可对两国在

能源、环保、金融、高新技术、信息通讯、
知识产权
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发挥统筹和推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目前正对吸引外资政策进行调整,相关优惠政策将从开发区等区域优惠转向产业优惠,环保因素将作为给予优惠时的考虑重点,同时对增值含量和技术含量低、容易引发贸易纠纷的加工贸易产业进行限制。

  有专家指出,日本在节能和环保上有大量技术值得中国借鉴。日本的GDP与美国相当,但日本的人均能源消费量却是美国的一半。中国今后要达到日本的GDP水平,要消耗100亿吨标准煤的能源。而另一方面,对比中日两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可以发现,石油、核电及天然气在日本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明显高于中国,中国的能源消费仍非常依赖煤炭,环境污染压力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