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汤臣一品被查引发热议 广州也有楼盘交易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1: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苏华俊) 近日,上海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开始严格查处房产交易中的违规行为,“汤臣一品”、“嘉和国际大厦”、“经纬城市绿洲”等三大“高撤销率”楼盘正在专项调查之中。对此,有广州地产专家透露,广州也有发展商使用类似的“虚假交易”招数,国土房管局应加强监管高撤销率,防止发展商以自我炒作等违规行为来欺骗消费者。

  某楼盘:七成单位“卖”给员工

  据了解,“汤臣一品”开盘至今,网上显示签约3套、签订定金合同3套,同时,网上撤销3套定金合同,撤销率居上海市所有在售楼盘前列;上海家和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嘉和国际大厦”,今年3月开盘,但总共276套商品房内,家和公司通过预售方式内部保留204套商品房,有虚拟交易、囤积房源之嫌;上海经纬置地有限公司开发的“经纬城市绿洲”A地块一期商品房,自去年10月开盘至今年2月,共撤销房地产定金合同304次,撤销率奇高,也有虚拟交易之嫌。

  有广州业内人士透露,广州

房地产市场也存在这种涉嫌虚拟交易违规行为。据该人士报料,“五一”期间,白云区某楼盘七成以上“已售”单位为员工自己购买。该人士介绍,这是不少新开盘发展商的惯用手法。一边让员工买自己的楼,一边撤销合同。这样,销售数据总能保持高位,以达到“热销”的假象。“不少正在考虑是否购买该楼盘的消费者往往会被这种虚假销售欺骗,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该楼盘。”

  业内专家认为,此行为有点类似于以前的“假按揭”,只是造成的危害程度不同。假按揭造假以骗取银行贷款,而假合同,则是造势骗取消费者尽快入市,并以此抬高楼价,造成楼市虚火。

  据业内人士介绍,类似假按揭、假合同的违规行为一直存在于房地产市场。去年8月,广州地方税务第二稽查局在税务检查过程中,接连发现3家房地产商采取假按揭手段,套取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共1.4亿元,取得售房收入1.9亿元而未申报纳税。

  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幼松博士则表示,这是发展商利用信息不对称来欺骗消费者,影响十分恶劣。

  广州中地行策略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也表示,这种营销手法不可取,一旦发现将会直接影响到发展商的诚信度,不利公司的长远发展。

  专家:应该加强监管高撤销率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这些违规行为很难杜绝,假按揭、假合同完全可以做到与真的一模一样,只要办理手续符合规定,政府和银行很难发现的,法律也几乎无法约束。因为员工也有可能购买自己公司的房子自住或投资。要减少这些违规行为,广州国土房管局就应该加强监管高撤销率,防止发展商用虚拟交易、自我炒作等违规行为来欺骗消费者,维护广州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

  他还提出具体建议:政府应在“阳光家缘”公布销售楼盘的“合同撤销率”数据。由于撤销合同必须承担责任,因此正常楼盘销售,合同撤销率不会超过10%,高于10%的合同撤销率,则意味着楼盘可能存在较大猫腻,消费者要多留一个心眼。

  链接 三类作假行为谋非法利益

  1.利用员工、亲属及朋友的证件冒充购房者,签订虚假购房协议,用三成首付款套取七成银行按揭贷款;

  2.开发商故意抬高

房价,或与购房人串通规避“零首付”的政策限制,将楼市风险转嫁给银行;

  3.假按揭取得的售房收入不作为收入申报纳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