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透视:中国生产资料市场发展仍需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题:中国生产资料市场发展仍需未雨绸缪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今年一至四月份,中国生产资料市场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原材料、燃料动力类等基础产品的充裕供应有效地保障了国民经济的稳步较快增长,能源等基础原材料资源瓶颈制约的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市场供需平衡稳定,市场环境继续得到改善,价格走势高位平稳,非正常因素带来的波动性明显减少。

  不过经济专家同时认为,一些现象值得关注,部分产品的供需平衡是靠高出口实现的,存在不稳定性。今年以来,生产资料市场保持了供需大体平稳的格局,尽管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加大了对能源、原材料的消费需求,但市场供需稳定,没有出现资源供给的瓶颈制约。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及市场经济发展以来出现的好现象,反映出中国市场发展的自主协调能力的增强。然而,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拉动和利益驱动下,钢铁、有色金属、煤炭开采等行业仍孕育着较强的扩张动力,不排除某些领域仍存在脱离市场需求水平的盲目扩张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认为,保持市场价格的大体稳定,尽力避免或减少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或明显上涨时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市场监测情况来看,当前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加快上升的趋势,有色金属、天然橡胶等部分化工原料、燃料油以及部分钢铁产品市场价格又再次进入快速攀升的轨道。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情况下,影响这些产品价格升降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国际行情的变化。由于影响国际行情变化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给维护市场价格的大体稳定带来了难度。因此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协调管理、加快市场建设及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和适时出台,创造有利于中国生产资料市场发展的环境,把出现价格大幅波动或明显上涨时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

  对于 “流动性过剩”对生产资料市场稳步协调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专家称,近几年,“流动性过剩”已成为全球性现象,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流动性过剩”的矛盾也日渐突出。“流动性过剩”加剧了市场投机炒作活动,一方面造成市场价格脱离供需基本面形成暴涨暴跌现象,影响市场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人为加大资源需求,导致需求的虚增,影响市场平衡,造成资源浪费。有色金属、石油、天然橡胶、钢材等大宗生产资料商品很容易成为投资基金炒作的题材。因此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前四个月生产资料市场运行情况看,销售增速达到百分之十九点四是合适正常的,体现了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国际经济一体化形成的经济加快发展态势对生产资料消费需求增长的客观需要;而经过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从生产资料资源供给的角度看,已经具备了相应的供给能力,没有出现供给瓶颈约束。但专家仍提醒,中国生产资料市场欲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则仍需未雨绸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