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戴相龙呼吁发展私募基金 PE成国家级论坛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橡子

  “中国在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之外,还应该大力发展私募基金,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昨晚,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2007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下称“融洽会”,英译为China International Private Equity Forum)招待酒会上这样表示。

  近年来,Private Equity(简称PE,私人股权投资)在全球金融市场风头无二。近期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入的黑石,和因徐工机械收购案名噪一时的凯雷,就是其中的代表。

  “融洽会”副秘书长王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是一票难求,组委会十天前已经停止报名了,已经有200多只海内外的私募基金和几千家中国企业报名参会,海外资金和中国项目之间的相互需求是惊人的,超出我们前期想象。为了帮助他们交流撮合,天津市还另外组织了90个翻译。”

  戴相龙说,天津率先成立了200亿元规模的渤海产业基金,正在探索产业基金的发行、管理、交易和教育培训等相关命题。在酒会致词中,他对“融洽会”的功能作了四点概括。

  首先是参与国际资本流动,“去年全球的跨国资本流动额是1.3万多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8%,其中7000多亿美元是私募基金,比上年增加1倍多。随着中国外储增加和放宽境外投资,中国的资本也将流出去,加入全球流动。”其次是建立直接融资平台,发展直接融资工具。第三是建立一个服务平台,“中国目前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很多是跨国公司投资,国外对中国看好的,散户不容易投资。通过私募基金,散户投资者就可以参与进来。”私募基金投资中国企业,有利于扩大股本,改造治理结构和组织结构,做大做强。第四是促进滨海新区、环渤海乃至东北亚的经济协调发展。

  根据美国的一项统计,私募基金投资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表现优于市场整体水平。而在中国,由于政策还不完全明朗,私募基金更多是股票投资型的,产业投资型的私募基金刚刚起步。

  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的副总裁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目前合作的私募基金已有10只,都投向股票市场。从他们募集资金的情况看,社会资金是充沛的。”

  《中国企业家》杂志主编牛文文则认为,“如果能让私募更加阳光,不是没有可能发展成为新的投资工具,同时支持产业发展。这方面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否则都炒股票,都‘地下运作’,也不利于监管。”

  此次“融洽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天津市政府、全国工商联和美国企业成长协会(会员中包括700多家规模2亿美元到10亿美元的私募集金)共同主办,从今天起一连三天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