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际流通不畅推高猪肉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0:03 北京商报

  猪肉价格上涨单单是供应出了问题吗?昨天,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飞在商务部研究院举办的中国流通产业发展的报告上提出猪肉涨价不仅仅是生产问题,还有流通环节的问题。

  从5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就连连攀高,根据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监测,5月前20天,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涨幅超过了40%;6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监测结果,5月,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平均上涨10.5%,市场也开始关心猪肉价格的上涨对CPI的影响,专家分析认为,猪肉上涨和饲养成本——农产品价格上升有关系,也和前段时间种猪价格下降,导致养猪户大量宰杀母猪有关,但这只是单从供应方面寻找原因,刘海飞认为流通方面也存在问题。他举例说:“5月26日,北京猪肉上涨5.9%,天津猪肉却上涨了30%,北京天津离这么近,为什么北京的肉流不去天津呢?”

  刘海飞认为,这就是流通环节出了问题:“除了路途有收费环节外,还有流通基础设施问题,因为肉需要低温冷藏,而我们只有在上海才有一个中继型低温冷藏物流中心,这导致城际间流动不足。”

 杨雪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