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部:我国首次钻获可燃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22:4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布消息,在中国南海北部成功钻获了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这是我国第一次钻获这种新型能源,国际科学界预测,它将是继石油、天然气之后的最佳替代能源。

  天然气水合物存在于海底或陆地冻土带内,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结晶形成的固态化合物,纯净的天然气水合物呈白色,可以像固体酒精一样直接被点燃,因此,又被称为“可燃冰”。它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烧后几乎没有污染,但开发利用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此前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中几乎都含有20%以上的二氧化碳,必须先对二氧化碳进行分解才不会污染环境,但是我国这次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成分却让人惊喜。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说:“特别有重大意义的是这次我们采集到的

天然气水合物竟然不含二氧化碳,它的甲烷含量高达99.7%,这样一来,在开采中对环境的影响可以降到最低,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全球也是首次发现。”

  据专家预测,全世界石油、天然气等

能源大约还能供人类使用70年,而天然气水合物将是最好的替代能源,1立方米的天然气水合物可以释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据估算,世界上天然气水合物所含有机碳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的2倍,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只有美国、日本、印度等少数国家具备钻探能力,但都停留在勘探阶段。专家预测,我国要大规模开发利用这种能源,恐怕还要几十年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