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解读金龙鱼:奥运情结背后的资本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49 国际商报

  奥运为何选择“金龙鱼”

  在“金龙鱼”成为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的过程中,一封来自深圳市政府的推荐信,曾让奥组委颇感惊奇,为什么深圳政府会推荐一家外企与奥运会合作呢?

  去年8月24日,当北京奥组委宣布“金龙鱼”成为2008年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人能够想到食用油竟能和奥运会挂上钩。

  原因就是“在过去历届奥运会中,该行业从未被奥组委考虑过。”

  而面对这个“难点”,“金龙鱼”的生产商嘉里粮油早在2003年,就抓紧时机向北京奥组委说明了食用油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的“灵魂”地位,无论烹、炒、煎、炸,食用油都是其中不变的主角,正因为中国人“高油耗”的国情,使该行业成为一种关乎国计民生的传统行业,因此建议北京奥组委将食用油行业列入市场开发计划。

  在不断的接触中,奥组委“茅塞顿开”,招标工作在去年6月拉开序幕。

  在“金龙鱼”的标书中重点提出了“安全”和“健康”概念,这与奥组委的要求不谋而合,而深圳市政府的一封推荐又让奥组委看到了“金龙鱼”是一个在中国诞生并成长的品牌,一个负责任的品牌,一个传承中国文化的品牌,一个有实力的品牌。

  于是金龙鱼轻松击败了各路竞争对手,走上了奥运餐桌。

  “金龙鱼”的前世今生

  在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甘的佺引导下,记者参观了位于天津泰达保税区中的“金龙鱼”的主要生产工厂。届时奥运会用油也将由这家工厂负责提供。参观中,甘的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金龙鱼”的由来和发展历程。

  1974年,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家郭鹤年在香港成立了嘉里控股有限公司,从此“嘉里”成为郭兄弟集团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广泛业务的标志。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是郭兄弟集团属下的嘉里粮油集团在中国投资粮油生产企业的专业性投资公司。

  1990年,嘉里粮油集团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油脂生产厂———南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它是中国较早大规模生产精炼油脂和小包装油脂的企业。

  随后不到十年的时间,嘉里粮油的业务全面展开,先后建立了深圳、上海、天津和青岛四大粮油生产基地,产品覆盖全国市场,现有员工人数超过5000人。

  “金龙鱼”从1991年第一瓶小包装精炼油开始,成为嘉里粮油旗下的第一品牌,并且连续12年稳居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超过30%,为近3亿家庭提供食用油。预计2007年产量突破220万吨,销售额突破150亿元。

  此外,嘉里粮油旗下还有“胡姬花”、“鲤鱼”、“元宝”等15个品牌,均在不同品种的食用油市场占有领导地位。

  “金龙鱼”的成功得益于嘉里粮油创业者的战略眼光,作为行业领导者,乃至世界第一大单一品牌地位的确立,主要是因为它完成了食用油行业的三次“革命”。

  1991年,“金龙鱼”第一瓶“精炼小包装”调和油上市,完成了第一次革命,代表了精炼、美味、美观、方便的发展趋势。

  2002年,嘉里粮油研发中心耗时两年,研发成功第一代8种原料调和而成的“1:1:1”最佳膳食

脂肪酸比例的调和油,完成了第二次革命,代表了健康的发展趋势。

  2003年,金龙鱼在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后,又率先在行业内建立了“24小时产品召回体系”,完成了第三次革命,在

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给全国的食用油企业做出了表率。

  也正是因为“金龙鱼”的健康和安全,最终搏得了奥组委的青睐。

  据嘉里粮油公共事务部副总监束建群介绍,由于“金龙鱼”的自我高标准要求,现在其任何一条生产线下的产品,所有指标均能满足奥运会的全部要求,换句话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金龙鱼”就是“奥运”标准的食用油。

  就在“金龙鱼”成为奥运会独家供应商后的第四个月,从新加坡又传来一个轰动世界食用油市场的消息,“金龙鱼”的生产商嘉里粮油将被新加坡的上市公司丰益国际合并。

  食用油的颠峰对决去年圣诞节前夕,丰益国际突然宣布,用43亿美元并购郭兄弟的嘉里粮油和母公司丰益控股的棕榈园、食用油、粒谷物及相关业务,包括美国著名食品商ADM公司所持的股权,如果合并和重组顺利的话,丰益国际的市值可能突破70亿美元,预计联合经营收入将突破120亿美元,一举成为涵盖上中下产业链的世界级食用油巨头。

  由于“金龙鱼”及嘉里粮油旗下的其他15个品牌的食用油已经占据着世界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近45%的份额,而合并后,新集团将覆盖原料生产、精炼加工、终端销售,实力大大加强。因此“郭兄弟意在垄断中国市场”的传闻四起。

  嘉里粮油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陈波则向记者介绍:“合并重组正在进行中,新合资公司大部分业务管理将集中到嘉里粮油(中国)的总部深圳,由于涉及二十多个工厂的上千员工,以及十多个品牌,预计要到今年下半年合并才有可能完成。”

  对于合并后所产生的影响,陈波认为是积极的。

  “在国内,业务合并集中在嘉里粮油(中国)和益海集团之间。益海集团目前日压榨大豆能力达到3.4万吨,年可加工大豆1000万吨,同时拥有8家花生、棉籽和菜籽压榨厂,嘉里粮油因此将会得到更加稳定的原料供应。”

  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合并只不过是郭兄弟集团面对市场变化的一次应对。因为丰益国际的掌门人郭孔丰正是郭鹤年之侄,整个交易不过是家族内部的资本移交。

  国内应对的压力是,在2006年上半年,我国最大的两家国有粮油企业———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价值700亿元的合并后,组成的我国最大的油料油脂加工企业集团,“福临门”就是其主打品牌。

  而在东南亚,马来西亚九大上市集团合并而成的联合动力,也并购了森那美、牙直利集团和金希望等上市公司大部分资产,以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油棕种植公司。这使丰益国际的“棕油霸主地位”受到了不小的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嘉里粮油与益海合并后,形成与中粮集团对抗的局面,可以预料到的是,食用油的“寡头”时代已经到来,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已经失去了生存空间。

  大豆决定价值模式近期食用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让“豆油”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由中国粮油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2007年度,全球类植物油产量最大的三类分别为棕榈油(30%)、豆油(29%)、菜籽油(15%),三者之和占全球产量的74%。

  而在中国,由于大众的喜爱,大豆油始却终占据着近50%的市场。

  作为世界最大的大豆消费国,中国的大豆产量却因种植成本的原因无法满足大众的胃口,据我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进口大豆数量达到2827万吨,约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40%。进口来源主要是世界产量前三位的国家:美国、巴西、阿根廷。

  预计2006~2007年度大豆供给和消费继续平稳增长,大豆总供给量为4650万吨左右,大豆总消费量为4617万吨左右,其中,大豆压榨消费约3680万吨,包含3030万吨进口大豆和650万吨国产大豆,这比石油的自给率还要低。

  可见,“外国大豆”在决定着中国食用油市场的格局。

  而目前,我国80%的进口大豆货源就掌握在ADM、邦基、嘉吉·路易达孚和丰益国际手中,而同属郭兄弟集团的益海集团,又是国内最大的大豆压榨集团,年压榨大豆超过1000万吨,几乎占据了国内1/3的压榨量。

  新丰益国际合并完成后,“大豆”、“压榨”两大关键点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金龙鱼”将会畅游无阻。

  “金龙鱼”不断拓展产业纵深,又能否应对“豆”价的攀升?

  陈波表示,嘉里粮油和大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一样,属于薄利行业。2006年产值高达150亿元人民币,毛利也不过3%左右,原料价格自然成为影响产品价格主要因素。“金龙鱼”的应对方法就是提高产量,仅今年1~4月,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扩大了50%。

  “金龙鱼”奥运理想“今天,金龙鱼作为食用油行业唯一代表,参与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这不仅是金龙鱼这个品牌展现在世界面前的大好机会,也是中国食用油行业,在最高最强最优秀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魅力的契机,这意味着,中国食用油行业发展水平,达到了奥运级别最优秀的标准,这是中国食用油行业的至高荣誉。”这是中国粮油学会副会长王瑞元对金龙鱼的评价。

  荣誉之外,陈波表示:“中国人一日三餐离不开的就是食用油,食用油的品质是国人健康的第一道关口,这与奥运的健康理念不谋而合。17年来,金龙鱼以低廉的价格让普通百姓享受着最安全的产品。赞助奥运后让我们有机会做得更多。”

  在2007中国慈善企业排行榜中,记者找到了嘉里粮油的名字。从社区健身活动到奥运健身,从赞助中国

女排到成立农民工子女助学基金……嘉里粮油每年的直接捐赠就超过了1000万元人民币。

  在嘉里粮油董事长郭建海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赢得世界级评判标准奥组委的认可,对我们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意味着我们将担负更大的责任,这份责任不仅仅是金龙鱼本身,更是嘉里粮油集团履行对全国人民健康生活的承诺……”本报记者 孙吉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