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3:11 中华工商时报

  强调一个结合两个推进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今日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方案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面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

  为此,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有关情况,阐述基本中国的立场。

  马凯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概括起来体现为“一个结合”和“两个推进”。“一个结合”,就是要把应对气候变化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国家创新型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两个推进”就是要一手抓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一手抓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减缓主要就是控制增量,尽可能少排放一些。适应就是对已经引起的气候变化要提高适应能力,防灾减灾,把它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马凯强调,在减缓排放或者是控制增量方面,无非是三条渠道、三个途径:一个是少排放;二是多吸收;三是再利用。因为二氧化碳主要是由化石燃料的燃烧引起的,所以,要少排放,就必须节能,节能是最大的减排。

  此外,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获悉,中国未来的气候变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5B3)记者:   【记者木佳4日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