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验房收费以房款千分之一为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2:40 新闻晨报

  《注册验房师作业标准和道德规范》本月起实施 本市正筹备标准推广会员认证

  □晨报记者林劲榆 实习生杨斯媛

  国内的验房师有望告别“散兵游勇”的现状,成为行为规范、收费有章可循的专业人士。昨天,记者从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了解到,从6月份起,《注册验房师作业标准和道德规范》(简称《规范》)开始实施。7月份起,国内部分城市的验房师将开始进行专业认证,目前上海已开始进行该标准推广前的准备工作。

  要求24小时内交验房报告

  据悉,《规范》明确界定了职业验房师执业的服务范围、服务程序,并明确规定验房师的合同收费一般以购房款的千分之一为基准上下浮动。在经过山东、江苏等地的试点后,7月份起,注册验房师的资格认证将在北京首先启动。据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透露,协会已在上海物色了合作伙伴,新标准将通过这一分支机构进行会员认证。

  一名合格的、专业的验房师将被要求在24小时内提交验房报告。根据刚刚公布的《规范》,验房师工作流程的第一项就是向客户发送有详尽业务范围的标准合同。标准要求一套中等规模住房的检验时间约为2到3小时,整个检验过程应该始终有客户相随。标准还要求,验房师应该通过观察、触摸、借助专业的工具等从室外检测逐步完成到室内的检测。除了检测外,验房师还应该对室内预购的设备进行现场操作及提供使用维修的小窍门。比如解释在紧急状态下如何关闭电源、气源,如何更换燃气炉过滤器,如何防止卫生间异味,如何启用对讲门铃等。最后,标准要求验房师必须将检查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形成书面的报告,在24小时内将报告提交给客户。

  上海地区操作规程明显落后

  刚刚公布的《规范》目前并不强制执行,但其对国内验房师行业具有相当的示范作用。上海同标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上海地区目前还没有经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认证的机构,故上海地区的验房机构和验房师不一定要执行这一标准。而从标准对照情况来看,上海地区目前的行业操作规程明显落后于刚刚出台的行业标准。首先,上海地区验房收费由委托方和检验方协商确定,没有一定的收费标准。其次,服务内容也不固定,除了检验房屋质量外,其他服务并不明确。另外,上海验房师一般需要7个工作日交付报告,时间要求方面明显低于刚刚出台的行业标准。

  据悉,目前活跃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上的“验房机构”有300多家,其中200多家是有据可循的。相当部分验房师是“注册建筑师、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建筑技术工人出身,由于操作程序不规范,他们出具的验房报告往往不具有法律效力。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随着新的行业标准的出台和推广,验房师活动逐渐规范化。一旦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验房报告有望作为专家意见出现,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

  □《规范》的实施将使国内的验房师有望告别“散兵游勇”的现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