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市54家政府机构年底完成节能计量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2:12 北京商报

  作者 赵艳红

  开栏语:在全国上下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进程中,北京也不甘示弱。2007年,北京市要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5%,为此,北京将全面启动节能减排十大工程。——这只是北京节能减排众多措施之一。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探访北京落实《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2007年行动计划》的举措。

  通过用电计量系统的改造,北京市10家政府机构节能试点之一——市公安局去年一年省了3000多度电。而北京市其余44家企业的计量改造工作也将于年底全面完成。

  北京市公安局装备财务处机关服务中心袁副主任近日向记者介绍,完成用电计量系统改造后的一年来,虽然用电设备在增加,但还是节省了3000多度电。

  记者在市公安局的配电室看到,原来的总电表已经被多个分电表所替代,分电表分别显示着空调、照明、信息中心、电梯等标志。袁副主任介绍说,安装了分类计量电表后,就能对

热水器、电梯、水泵等实时在线监控,随时掌握用电情况,“发现用电多的,就可以及时查找问题”。

  除了用电,市公安局还进行了节水改造。市公安局的浴室已经全面采取刷卡的形式,避免了以前“有人在浴室里洗衣服、不用水也不关水龙头”的现象。

  据介绍,市公安局还将在今年“十一”前,将院内100多个大院草坪灯及路灯改成

太阳能照明。

  2005年,市发改委等部门初步调查显示,2004年北京市54家政府机构人均能耗、人均用电分别是城市居民的五六倍。随后,本市确定了10家有代表性的政府机构作为试点,进行节能改造。

  根据10家单位的成功试点经验,本市将在更多的政府机构中推行。余下44家政府机构计量系统改造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