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另类投资不再遥远 欧洲对冲基金探路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6月2日,天色阴沉,已然入夏的上海霎时有了秋天的凉意。不过,依然有人情绪高昂,一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欧洲对冲基金CEO们开始了他们的中国揽客之旅。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陆续开放,对冲基金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神秘物。知名对冲基金管理公司Fairfield Greenwich Group(FGG)北京首席代表Robin Lewis博士,对冲基金的英文叫Hedge Fund”,Hedge在英文里原本是“平衡”的意思,通过对冲操作追求“绝对回报”是对冲基金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对冲基金追求绝对回报

  狙击英镑、泰铢,并诱发亚洲金融风暴的索罗斯量子基金?还是去年因赌错天然气而关门大吉的Amaranth Advisors?其实这些都不能代表整个对冲基金行业,他们只是对冲基金中的极端例子。

  知名对冲基金管理公司Fairfield Greenwich Group(FGG)北京首席代表Robin Lewis博士称,对冲基金可以定义为投资基金的一种,只是它与传统市场(

股票、债券)的关联度较低。即使是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也能通过做空实现盈利是对冲基金的一大魅力,但对冲风险的同时也将单边操作可能带来的巨额利润排除在外,所以对冲基金不是投机,不适合希望挖第一桶金的人,它的主要功能是持盈保泰。已有20年管理经验的FGG目前掌管的资产已经超过超过130亿美元。

  不是富人和机构的专利

  Morning Star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全球的角度看,富裕阶层是对冲基金最大的投资主体,拥有的资产份额占对冲基金全部资产的30%,其次才是基金、银行、养老金以及慈善基金等。金融市场的开放和经济的持续增长让中国成为对冲基金逐鹿中原的新经济体,口袋渐丰的国内富人阶层则很有可能成为对冲基金的新宠。

  不过,随着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基金(FOF)的出现,对冲基金也不再是富人和机构的专利,一般投资者也可以分享对冲基金的投资大餐。Plenum此次就带来一款可以面向普通投资者的“Plenum亚洲龙基金”,该基金目前投资了约9个亚洲区对冲基金,包括香港的对冲基金,2005年4月至2007年3月,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35.41%,期间香港恒生指数的年收益率为21.03%,上证综指为64.18%,MSCI亚洲指数年收益率为21.72%。欧洲对冲基金Plenum分析师黄维佳介绍说,对于普通投资者,认购此款基金的要求是最少10万美金的投资额以及稍有限制的投资期(相对于热钱而言),另外收取20%的表现费和1.5%的管理费。

  香港市场上,已有对冲基金的

开放式基金供投资者认购,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

  Man Investments推出的“Man Hedge Diversified Ltd”,该基金也是一个对冲基金的FOF,主要分散投资于其他的对冲基金,基金的目标是在8%~10%的目标年度化波幅范围内争取15%~17%的目标增长。自2004年11月成立以来,该基金的总回报为26.36%,年度化增长为9.8%,从最高至最低点的最大亏损为6.3%。

  除了开放式基金外,通过IPO形式走向公众的对冲基金也不在少数。2月9日,美国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FIG)在美国纽约

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在美国本土上市的首家对冲基金。它一上市便大受市场追捧,首个交易日涨幅达68%。3月9日,英国的对冲基金Brevan Howard亦在伦交所上市。5月23日,澳大利亚对冲基金Platinum Asset Management股价在首日上市交易中大幅飙升76%。此前,上市的对冲基金还包括英国的曼恩集团(Man Group)和Marshall Wace,其中曼恩集团旗下管理资产多达6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

  借道QFII试水中国市场

  尽管目前中国的监管政策并未对海外对冲基金放行,但触觉敏锐的对冲基金依然对这块可能的投资热土充满想象。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约有20家对冲基金通过政府认可的QFII投资中国股市和商品市场。

  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在投资中国无门的情况下,对冲基金通过QFII是最保险的方式,甚至还会有一些机构也通过某些灰色渠道,将对冲基金引入市场,但这样做的风险对对冲基金来说很大。

  那么投资A股的对冲基金又是如何做到风险对冲呢?基金界人士解释,主要是利用海外上市的指数工具,例如在新加坡上市的新华富时A50指数产品等。但总体来说,对冲基金掘金中国市场,需要卖空机制、融资融券、杠杆交易以及金融衍生品,而目前的中国市场还不适合对冲基金的生存。

  除了吸收资金进行投资外,如今的对冲基金还成为另外一批人的潜在客源。一位国内私幕基金经理就在会议间隙向Plenum工作人员推荐起自己即将上马的IPO,“我们计划在今年完成一家国企的海外IPO,目前正打算为这家公司1亿国有股寻找对冲基金投资者,进行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据这位私幕基金经理介绍,他们在去年已经成功完成一项IPO,之所以寻找对冲基金作为上市前的策略投资者,是看中了对冲基金的庞大资金脉络,这对公司上市后的表现也有较大支撑。

  事实上,传统印象中善于短线狙击的对冲基金也有相对稳定投资的一面,参与投资IPO新股便是其中一种方式。例如,日前宣布将旗下中华汇分拆至英国AIM上市的瑞安建业(0983.HK)就在IPO前引入了对冲基金Highbridge。

  今年流入对冲基金资金将增24%

  对冲基金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美国,原意是指广泛利用金融衍生产品进行投资保值的一类基金。然而,对冲基金后来的发展大大超出其原本含义。如今人们普遍认为,对冲基金是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一种投资模式。

  由于操作手法灵活多样,特别是其诱人的高投资回报率,使对冲基金近年来发展迅猛,成为一股实力强大的国际游资。它们以短线为主,大量运用金融衍生工具,专门在国际上寻找各种获利机会。据统计,目前全球估计有超过12000只对冲基金,掌管着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产。在2001年到2006年的五年里,对冲基金的资产从5640亿美元增长到1.5万亿美元,数量从4500只扩张到12000只,5年增长率达到200%。

  Morning Star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2年到2005年四年里,流入对冲基金的资金平均超过了750亿美元。综合历史的表现看,对冲基金的回报要远远高于共同基金,Morning Star预计流入对冲基金的资金将继续增加。资源的稀缺性,科技的突飞猛进和全球经济体的一体化进程给了对冲基金广阔的投资机会。

  另外,高盛5月23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包括养老基金、捐赠基金等在内的投资者今年计划将更多资金投入对冲基金。高盛在今年初对556家向对冲基金进行直接投资的机构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表明,今年投入对冲基金的资金有望比去年增加24%。刘小庆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