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非驻华大使警示中国民营企业非洲采矿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对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采矿热潮,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Ndumiso Ndima Ntshinga)提醒中国投资者,要按照程序行事,否则“他们会输掉所有的钱财”。

  6月1日,南非驻华大使官邸,倪清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强烈建议,到南非投资矿业的中国企业家要与相关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并做好投资前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如果我是投资者,就会在投资前与南非政府取得联系,得到在矿业方面宏观以及微观经济的政策信息,然后寻找政府在此方面进行投资推广工作的中介机构,与其联系并得知更多信息,并发掘市场上是否有合作者,”倪清阁表示,“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走的程序。”

  近几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在南非投资矿业有上升趋势。更有大量民营企业未了解清楚当地情况,便蜂拥到当地投资,但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本报5月22日A6版相关报道)。

  中国矿业联合会南非代表处负责人顾卫平曾对本报记者表示,2006年有三四十个国内来南非的矿业企业代表团的几百个企业过来,几百个“老总”过来,但真正有结果的寥寥无几。

  对于中国投资者在非洲采矿业的某些盲目现状,倪清阁反问本报记者:“人们为什么会做这么愚蠢的事情呢?”

  “首先要拿到公司牌照,然后须找到投资矿产,然后拿到采矿执照,”倪清阁说,“这些程序要花费12个月。”

  实际上,中国早在1997年在南非就有一家最大的合资矿业企业。倪清阁介绍说,中钢南非铬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在南非最大的资源性投资项目,掌握铬矿资源储量约4500万吨,是中国全部储量的4~5倍,目前矿山铬矿年产能力40万吨原矿。

  据介绍,目前进行中国与南非之间贸易与投资服务的中介机构众多。其中,在矿业方面,有豪登省经济发展机构(GEDA) ,已与中国一起建立了一套矿业合作创新的预案,如中国公司需要矿业设备或有任何矿业上的要求,可向GEDA汇报,GEDA可负责与豪登省的各制造商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