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蔡江南:中国医改还可考虑社会主导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张昌辉

  医改方案“复旦版”的主要起草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主任蔡江南日前提出,中国下一步医改可以走“社会主导模式”的第三条道路。

  “社会主导”就是,在筹资方面强调公共和公平的原则,政府将发挥领导作用;在供给方面强调竞争和效率的原则,市场将发挥重要作用。两者的有机结合则体现了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

  蔡江南指出,社会主导模式主要体现在“一大二小,三个结合”上。所谓“一大二小”,就是医疗卫生的公共筹资:大社会(社会医疗保险计划),小政府(政府预算支出),小个人(现金支出)。医疗服务的竞争供给:大社会(社会非营利性医疗结构),小政府(政府所有医疗结构),小个人(营利性医疗结构)。

  所谓三个结合,即公平与效率相结合(合作与竞争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结合(利益与责任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可行性与可持续性相结合)

  蔡江南强调,中国医改的基本目标是机会均等为主,兼顾结果均等。

  目前中国医改有三种主要模式,即政府主导模式、市场主导模式、社会主导模式。

  据了解,日前由

复旦大学、
北京大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提供的数个备选方案已汇总上交到医改协调小组。医改协调小组将在综合比较基础上,推出具有最广泛共识和操作性的医改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