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食品合格率连续两年高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5:31 生活新报

  药监局:不能因郑筱萸一人否定全国药监系统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长李元平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少媒体对中国食品的所谓不安全的问题大肆报道,通过数字可以看出是炒作。

  出口食品合格率

  两年都保持在99%

  李元平说,过去两年中国出口美国的食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略高于美国出口中国食品的合格率。

  2005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食品是8.2万批,不合格的是845批,合格率还是99%。同一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食品是2.3万批,不合格259批,合格率是98.8%,中国的合格率略高于美国。2006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是9.4万批,不合格756批,合格率是99.2%。同一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食品是2.8万批,不合格259批,合格率是99%,中国食品的合格率又高于美国。

  李元平说:“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零风险,同样,食品也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合格。一个企业的问题不能说是中国的问题,一批食品不合格,不能说所有的中国食品都不安全。”

  我国出口牙膏

  符合安全限量要求

  针对所谓中国出口“有毒牙膏”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31日说,经调查,中国出口到巴拿马的“酷先生”和“卓越”两种品牌的牙膏,均按外贸代理商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包括二甘醇在内的原料成分。符合安全限量要求,质量安全是有保证的。他希望巴拿马及有关国家,正确对待中国产品,妥善处理这一事件。

  魏传忠说,早在2000年国内专家就曾对1965人进行过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于15.6%的牙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目前也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

  郑筱萸的错误

  不代表药监系统

  在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法司副司长颜江瑛女士表示,绝不能因为郑筱萸一个人而否定了全国药监系统,也不能把郑筱萸一个人所犯的错误引申为这个系统的错误。郑筱萸案件出来以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总结了郑筱萸腐败案件发生的原因和监管系统存在的漏洞。今年1月26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组织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教育。

  颜江瑛表示,两个月的集中教育充分认清了郑筱萸案件的实质问题,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监管信心,摆正了科学监管的理念——为谁监管?怎样监管?如何保证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同时制定了一些新的措施,加强对药品审评、审批过程中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