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修改燃油税方案 提高资源税成特定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5:27 东方早报

  陈其珏

  尽管呼唤多年,燃油税在中国却迟迟未出。就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昨天在沪透露,财政部正在对燃油税相关办法作修改。而对于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税种———资源税,他表示,逐步提高资源税已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定方针。

  韩文科是在昨天举行的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接受提问时作上述表态的。他说,“对于燃油税,中国已经正式承诺将尽快出台。据我所知,财政部正在对相关办法作修改,以期进一步完善。”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曾表示,有关方面已做好开征

燃油税的各项准备工作,将择机出台。

  “燃油税迟迟出不来的真正原因还在于各利益集团的利益分配问题。”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的韩学功教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说。

  他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尊重资源的稀缺性。在此基础上,应当先将利益分配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解决,燃油税不可能出台。最后,就是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动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出台时机。

  韩文科昨天还表示,逐步提高资源税已是中国一个特定的方针,这在中央和各部委之间都已形成一致意见。但由于在政府与市民之间对资源价格的判断标准不一致,使得资源税的调整不可能一夜之间到位,必须经历一个过程。

  在回答有关替代燃料方面的问题时,他透露,中央目前正在制定《替代燃料发展规划》,并一直在研究如何更合理地发展替代燃料,以做到既不影响农产品(行情论坛)供应能力,也不影响生态环境,同时还有利于农民增收。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