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方违规用地再反弹鲁豫等地较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国土资源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一些地方违法违规用地现象出现严重反弹,同时,今年各地年度用地计划申请数超出实际下达指标总数2倍之多。

  根据国土资源部最近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根据2006年全国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的情况,全年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3.1万件,涉及土地面积近10万公顷(其中耕地4.3万公顷)。属于2006年当年发生的违法行为涉及土地面积达6.1万公顷,较上年上升近90%。

  一位土地系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中河南、山东等用地大省比较明显。

  为此,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近日专门赴河南省召开土地管理工作专项汇报座谈会,明确指出,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没有别的选择。”甘藏春说。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也专门组成了农用地转(征)用情况专题调研组,赴山东省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副组长、原地矿部副部长陈洲其表示,目前用地矛盾十分突出。今年各地提出的年度用地计划申请数达到1231万亩,为实际下达指标总数的2倍多。一些地方甚至已经用完了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2010年土地规划指标。

  最近国家土地督察地方局频频展开了对所辖各地的督察,其现实背景是,目前国家和省一级政府执行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存在巨大差异。

  据了解,200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用地面积比上年减少了17.9%,而省一级政府批准建设用地面积则增加39.9%。由于国务院批准建设用地面积仅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省级政府的调控力度如何成为关键。

  在对用地大省进行监察督促的同时,国土部近期还发文希望各地都像江苏一样尽快建立土地违法发现机制,切实将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昨天,江苏土地学会秘书长姜正杰向本报记者解释,江苏通过全方位收集违法用地信息、扩大执法检查范围和加大土地执法动态巡查频率,将土地执法监督检查的关口前移,提高了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率、制止率。

  相关报道:

  发改委:1到4月90平米以下住宅投资仅占17.2%

  建设部长汪光焘:90平方米以下占70%是长期导向

  90平方米不能在起点徘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