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拉闸限电再现 广东珠三角电力仍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今年,广东电力供应依然吃紧。此前四年,广东省连续出现电力短缺局面,每年夏季用电缺口都在400万千瓦以上。

  在当地,“电荒”和“民工荒”曾被认为是导致珠三角外资部分外流的两个重要因素,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明显。

  “4月份最高峰值供电缺口已经突破400万千瓦,比此前所预测的255万~369万千瓦有较大幅度增加。”广东省经贸委电力能源处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我们正在与南方电网及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应对措施。”

  5月份以来,广州供电局已多次挂出红色用电信号,番禺、南沙等主要工业区的一些企业已经参加了轮休,一般在8:30~23:00时段停止生产用电,仅保留5%的保安负荷。

  据广州市经贸委预计,今年广州电网最高自然负荷达到950万千瓦,最大供电缺口为40万~60万千瓦。

  在珠三角其他城市,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佛山供电局的数据显示,佛山二季度最大负荷缺口将达80万千瓦。

  根据深圳市第二季度电力工作会议预计,2007年深圳市供电量将突破500亿千瓦时,二季度最高负荷缺口将超过100万千瓦。

  针对目前广东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南方电网方面认为是受机组投产滞后、送出受阻、来水较少、缺油少气、小火电关停等因素的影响,属于电源性缺电。

  为此,南方电网不断加大了电力调动力度。5月份以来,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达1065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103万千瓦;购港电白天最大电力达到190万千瓦,低谷电力达到70万千瓦。

  此外,南方电网还与国家电网协商增购三峡电力电量,按通道最大能力送电。但广东省经贸委有关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向广东的最高输电能力,只有300万千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