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卫生部称对政府限价药将不再进行招标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0:48 新京报

  

卫生部称对政府限价药将不再进行招标采购

限价药将淡出招标(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针对问题较多的药品,将从全面招标转为自主定价

  本报讯(记者 王小丹)昨天上午,在中国药品流通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王玉洵透露,政府限价药将不再进行招标采购。并称,“目前卫生部与相关部委正在制定措施,解决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出现的政府限价药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价格相冲突的问题。”王玉洵说,卫生部将逐步调整采购品种以及目前工作的侧重点。除政府限价药不再进行招标采购外,针对出现问题较多的药品,也将从全面招标转为企业自主定价。

  昨日会议上,部分制药企业的代表认为,招标中的不合理中介收费、以价格为中标标准等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盈利。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总监阙非认为,结合目前的国情,以降价为目的的药品采购有潜在的质量风险,也不是发展的方向,建议有关部门停止实施;政府定价的药品不要再设定采购价。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自2000年开始实施,已经有7年的时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认为,目前全国已经有90%以上的县及县以上的区域在实行这一采购方式,由此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是企业费用急剧上升。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统计,仅北京6家医药批发企业,两年半的时间就支付医药采购中介费4800万元。王锦霞认为,在药品流通过程中,应该还购销主体经营自主权,让购销双方直接面谈。

  相关报道:

  上海三家药企产品均为假药 药监部门正紧急排查

  新医改方案能否根治药价虚高令人期待

  阳光采购:药价机制改革广东试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