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税总局未回复二手房交易或将强征20%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二手房交易或将强征20%个税?国税总局未回复

    杭州楼市传出此消息后,交易火爆情况暂缓,业内称,上述调控消息如实行将阻击热钱与新买家进入楼市,但也会使部分炒楼者寻到解套出逃良机

  叶国靖

  正当楼市告别料峭寒冬、爆发普涨行情之时,二手房买卖交易强征20%个税的说法昨天又卷土重来。目前各地大多执行房屋差价1%的征收税率。业内称,其若实行,将阻击热钱和新买家的入市。

  杭州易居臣信

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易居臣信”)、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裕兴房产”)、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地产”)等房产中介行日前均称,市场上“二手房交易将征收20%个税”的消息已传得沸沸扬扬。《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就此采访国家税务总局及杭州市财政局农税征收管理局(下称“杭州农税”)时,对方未明确回复,相关网站也未发布此类通知,但杭州农税副局长叶子龙向记者表示:“目前杭州农税还没有接到上级关于强征20%个税的通知。如果接到通知,那就征收。”

  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个税征收办法是:如能够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按照交易差价的20%征收;如不能提供相关凭证的,按照1%征收。

  2007年楼市的政策与2006年相比,一直波澜不惊。如此消息获准出台,将是最新调控手段。易居臣信总经理周强龙告诉记者,上述消息已经在各家中介公司蔓延开来,想必并非空穴来风。鉴于税务系统垂直管理的特点,如果要强征,可能不局限于杭州,很有可能波及全国。

  去年8月1日是现在执行的二手房个税征收新政实施的首日,当时政策一出台,各地房产中介行门可罗雀,冷冷清清。而此时距离个税政策出台已过了9个月,买卖双方均已渐渐度过了调控恐慌期,不少被抑制的需求因为看到房价依然往上走,而放弃等待,促成了目前交投两旺的格局。

  周强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杭州的二手房买卖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量迅速放大,整个行业迎来了全新气象。如果强征20%个税,无疑是兜头浇下了一盆冷水,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将被重新改写。

  “就调控进程而言,无论形容棋到中盘,抑或已经进入深水区,都不足以解释谜团一样的市场格局——调控声声在,房价高企笑春风。“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品牌管理总监王慧称,如果强征20%个税,在一定程度上将阻击热钱与新进场的买家。

  王慧称,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浓重的观望气氛中,涉双税房源除非房东主动承担双税,否则寸步难行。但今年1~4月的成交数据显示,涉双税房源却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在这种市况下,买家心理承受能力也在被动中不断加强,从拒不接受涉双税房源到最终接受的案例比比皆是。

  耳有所闻此消息的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裕兴房产”)执行总裁郑瑛亦告诉本报记者,”宏调的实际效果正在接受考验,‘空调说’等评论不绝于耳。在这样的背景下,国税总局强化、落实既往的政策执行也很自然。

  郑瑛担心,这一轮楼市全面回暖,与股市走牛密切相关。

  从裕兴房产实际的买卖成交宗数来看,股市获利回吐楼市的个案成交,约占裕兴房产买卖宗数的20%左右。如果强征20%个税,很可能的一个结果是卖家依然转嫁成本,从而抬高二手房买卖价格,继而间接推动一手新房市场的价格上扬。

  “涉双税房源也疯狂,由此折射出,流动性过剩给房价上涨形成了潜在推动力。一年前,那是一个罕有的“寒冬”。一年后,这是一个难得的“暖冬”。调控再度‘空调’?”王慧说,这或许是新政酝酿出台的深层动因之一。

  相关报道:

  传深圳6月对二手房交易强征个税 市民争抢过户

  深圳加快经适房建设 二手房交易量超新建房

  天津市二手房交易出现回暖 价格呈上行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