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主导 京津冀市长联席会议制度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北京报道

  推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京津冀市长联席会议制度”,近期有所突破。

  本报获悉,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5月中旬刚刚完成而尚未发布的 《滨海新区与京津冀产业协作研究报告》,提出建立“京津冀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对此,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5月16日对本报表示,已经编制完成的《京津冀都市圈》规划中,也涉及到京津冀协调机构的设想。

  自从去年下半年天津向国务院提交申请成立京津冀或环渤海协调机构以来,“京津冀联席会议制度”成为京津冀地区协调机制设立的又一新构想。

  此类协调机构的设立,主要目的是协调北京和天津的关系。

  缘起天津

  据悉,《滨海新区与京津冀产业联系和经济协作研究报告》,是天津滨海新区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的课题,这个报告里面,除了继续提出构建“京津冀”或者“环渤海”协调机构的设想,同时明确提出成立“京津冀联席会议制度”的构想。

  该课题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对本报记者说,前一个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机构,是一个类似于国务院“中部办”和“东北办”的国家宏观管理机构;而联席会议机制是国际上通行的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管理架构和方式。

  报告中构想,京津冀城市市长联席会议由京津冀各市市长组成,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高层领导会议制度,探讨各城市发展思路的对接,协调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等重大问题,对跨地区建设的重大项目进行决策;制定共同发展章程,形成规范的对话与协商制度。

  报告建议,联席会议主席既可由北京市市长担任,也可由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市长轮流担任。市长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为常设机构,负责落实联席会议所做出的各项决策。办公室设在北京或设在天津滨海新区。各市的发展改革部门是市长联席会议决策的具体执行者,要召开定期会议,沟通有关信息,及时反映合作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开展联合推介活动。

  由于这份报告是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所作,这个报告更多体现出天津方面的愿望。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关于“京津冀的协调机构”,正在等待国家部门的审批,而关于这个“联系会议制度”,滨海新区方面也正在谋划中,想择期申请促进此事。

  5月16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对本报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和谋划这个地区的协作、协调机制的问题。”对于这份报告里构建“京津冀联席会议制度”的构想,他表示对此尚未知情。他补充说:“据我所知,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京津冀都市圈规划》里面,提出了构建类似‘京津冀协调机构’的构想。”据悉,《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已经制定完毕,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

  去年下半年,天津方面就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建立京津冀或环渤海协调机构的申请。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天津滨海新区主任皮黔生告诉本报,就在两会期间,天津方面已经再次向国务院提交了成立这一机构的申请,天津方面设想,常设机构可以设在国家发改委的一个司,比如地区司。而至于滨海新区、天津市在这个机构扮演什么角色,皮黔生当时对记者表示,“滨海新区在这其中应该作为一个龙头了。”

  谁来主导

  在天津积极推进的同时,北京对此并不主动。一位学者告诉本报,“京津冀协调机构一直没有建立,与北京对此一直不积极,不表态,不主动有很大的关系。”

  北京发改委卢映川副主任则表示,“我不认为京津冀的协作有很大问题,我们与河北省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各个省市之间的合作来说,全国少有。”卢所说的是去年年底,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的 《京冀经济和社会发展备忘录》。其中第一次全面涉及到了两省市在水资源保护、

能源开发、产业调整等九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的内容,此举被北京社科院副院长梅松称为 “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破局之作”。但是,卢映川仍没有提及北京和天津的合作现状。

  去年3月在天津举行的 “环渤海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议”,也正是卢映川代表北京方面参加了这个会议,他是北京市发改委分管区域经济合作的副主任。就在去年的这次会议上,会议成员已经扩展到“泛环渤海地区”的32个城市,山西、内蒙古等一些内陆的城市都位列其中,但是北京一直不是成员之一,依旧以“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在会上。

  是次会上,天津市长戴相龙对本报表示:“北京发改委来人参加会议,体现了对这个会议的重视,京津冀、环渤海的协作应该要有个过程。”

  环渤海经济协作市长联席会议,是现有的惟一囊括京津冀地区城市的协调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成员城市轮流举办,去年的天津会议也是这个会议机制20周年,常设机构设在天津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尽管此机制是这个地区惟一的综合性协调会议,但是,长期以来,被诟病为形式大于内容,一位学者对记者说:“说的直接一些,其实就类似于城市之间相互旅游。”

  关于这次天津方面倡议的“京津冀市长联席会议制度”,一位区域经济学者对记者表示,京津冀协调机构一直没有成型,与北京对此一直不积极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能否成型还要看北京的态度。肖金成也表示,“北京不挑这个头,事就比较难办,但是如果由北京挑头,北京、天津的关系又比较难协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