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群雄暗战年金管理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7:56 财经时报

  金融群雄暗战年金管理牌照

  本报记者 崔帆

   企业年金管理机构队伍的扩容意味着各类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等都将卷入年金市场的争夺战,开展公平的竞争

  筹划已久的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月15日终获保监会批复开始筹建。这是继长江养老保险公司获批后,在短短一个月内,保监会批复筹建的第二家专业养老险公司。

  保监会如此密集地批准筹建养老保险公司,其实是为了让更多的金融机构争取获得第二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资格。

  《财经时报》获悉,5月21日起,第二次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资格认证将启动,并有望在8月份向外界公布第二批合归管理机构名单。

  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国企业年金总规模达910亿元,其中158亿元已经移交到有运营资格的金融机构,剩下的超过750亿元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移交。

  自2004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多部门联合颁发《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两份规范性文件后,要求新增年金必须以信托方式,委托给合格的金融机构进行市场化操作;并要求以往掌握于各地年金中心手中的存量年金,必须交给金融机构。

  企业年金管理机构队伍的第二次扩容,使各类金融机构跃跃欲试,因为步入正轨后的企业年金每年将增加1000亿元的资金量,这给予了金融机构充分的想象空间,纷纷把这项业务作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由此可见,企业年金市场的争夺战将会愈演愈烈。

  暗战牌照

  相对于750亿元的存量资金和不断新增的企业年金来说,目前仅30家的年金管理机构数量明显不足,基于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保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决定,联合启动第二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的认证工作,增加现有年金管理机构的数量。

  《财经时报》从多家已获管理资质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了解到,这些金融机构并不满足于企业年金管理的单一资质,希望能够争取到更多牌照。

  企业年金管理资格分为受托机构、账户管理人、托管人以及投资管理人四类。

  从第一批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名单看,平安养老险公司、太平洋养老险公司、中国人寿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华宝信托、中信信托等七家机构,均获得四类管理资格的两项资质。

  “管理资质过于分散的局面,不利于行业资源的利用,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管理的运营成本,应赋予有能力的管理机构以更多的资质,便于今后开展‘一站式’的服务,我们公司这次还将递交另外两项资格的材料。”平安养老险公司总经理赵卫星坦言。

  对此,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的负责人表示,“管理资格的分散造成了企业年金市场发展缓慢,在角色分拆模式下,企业年金业务流程和运营的管理极为复杂,协调成本太大,导致业务开展困难和迟缓,签订合同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甚至更长。”

  “所以,第二次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将对目前的管理资质进行一定调整,将对原有机构资格进行整合。”

  外资准入

  《财经时报》从保监会获悉,第二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认证与第一批最大的区别是,首次对外资金融机构敞开了大门,“不管是中资机构还是外资机构,只要经过法定程序审核,拥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就可以进行承接企业年金业务。”

  这一消息让外资金融机构闻风而动。据悉,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中意人寿、海康人寿等都有意角力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

  由于一直不能在企业年金上与中资金融机构展开公平角逐,外资特别是外资保险公司最直接的“损失”是其中方股东的年金业务,实际上直接获得中方股东的年金业务原本就是外资保险公司股东双方之合作的潜在条件。

  “中国的企业年金市场尚未被完全开辟,一切制度都是全新的,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目前还不多,税收等相关政策正在逐步完善,这让外资和中资保险公司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在个险、银保等业务上中资保险已经领先很大的距离。”一位外资保险公司的总经理透露出对企业年金业务的渴望。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运作企业年金,会引发市场更激烈的竞争,因为外资保险的外资股东大多具有企业年金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如海康保险公司的外方股东AEGON是美国企业年金市场上的佼佼者。

  转移目标

  企业年金管理机构队伍扩容,也让一些已经获得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开始谋划新的年金业务发展计划,有意将目标客户从电信、石化等大企业转向中小企业。

  根据中国养老年金网汇总显示,企业年金业务启动四年来,一直是大型企业的“盛宴”,主要分布在广东、辽宁、浙江、江苏、青岛、深圳等沿海地区和城市的电力、IT、石油、制造、烟草、交通运输等行业。

  然而,唯大户独尊的年金市场并未出现市场繁荣,也没能贡献出年金管理机构渴望的利润。

  “大企业讨价还价的能力都非常强,到最后不仅费率十分优惠,而且为了获得这些业务,不少机构还要搭配其他的附加业务作为交换。”一位熟悉企业年金业务的商业银行人士透露。

  “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中小企业年金的集合投资管理。”南方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从可操作角度出发,南方已向相关部门提出,由投资管理人发起设立企业年金投资组合,并通过向各受托人定向发行的方式,将众多中小企业的企业年金基金集合起来,形成类似于共同基金进行运作的投资管理模式。”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