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意产业全面提升北京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北京未来的新经济增长点,而在有关专家眼里,该产业更重要的是能提升北京的软实力。

  “北京要着力发展动漫、网络游戏、新媒体、设计、软件等文化创意产业,培育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增长点。”刘淇表示。

  创意产业将成新的增长点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发展研究所景体华所长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必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但下一阶段应该从传统第三产业转向重点发展现代生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更重要的是,随着全球化的产业搬迁,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差别正在减弱,而文明是不可替代和搬迁的,所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更是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景体华表示。

  根据2006年12月北京市公布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具体包括9个大类: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其他辅助服务。

  据悉,文化创意产业可以发展相关产业集群,同时也是其他产业升级的驱动器;可以充分发挥北京的智力优势,进一步建设创新城市。

  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事实上,相对于全国其他地方来说,北京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相当的基础和动力。

  记者采集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517.4亿元,相当于全市规模以上第三产业收入的10.6%,比上年同期增长18.7%。

  为了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去年11月,北京市公布《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到2010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专家分析,从理论上,文化产业集聚一方面有利于文化、智力资源的共享,产生规模效应,节约运作成本;另一方面还会产生关联效应,带动所在地区的金融、

房地产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促进生产的规模化和专业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